2009/6/3

UP!! Two Thumbs UP!

每年夏天【註】,Disney Pixar 都有一部新的卡通來響應暑假檔的票房,最早得從95年的Toy Story(台譯:玩具總動員)開始說起,從玩具的角度去建構寵物/玩具的世界觀,也第一次打出全3D卡通的名號。到了98年的A Bug's Life(台譯:蟲蟲危機),以更進步的電腦繪圖技術與高度的娛樂性,輕鬆地打敗Dreamworks同樣以螞蟻為主角的卡通,Antz,99年的Toy Story 2在失去原創性的條件下,延伸出另一個小品故事,其中一段在大街上的冒險追逐,可以看到後來轉變成3D電影的可能性,01年的Monsters, Inc. (台譯:怪獸電力公司),把「衣櫥裡的怪獸」這個Urban Legend 巨像化,可愛而且溫馨的劇情把票房數字往上提升。電影最後高潮時,不斷在各個門之間轉換空間的idea,在後來的Matrix電影裡,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03年的Finding Nemo(台譯:海底總動員)是Disney Pixar的豐收年,冒險的故事加上父子親情的刻劃,Finding Nemo寫下了Pixar至今最高的票房紀錄。04年的The Incredibles (台譯:超人總動員) ,延續著Disney回歸家庭的主線,加上對於美式超人漫畫的嘲諷與反思,創造出一個新的傳奇。06年的Cars(台譯:汽車總動員)是我印象最淺的Pixar電影,片中的主線故事與Hollywood傳統的文藝愛情片差距不大,劇情讓我直接想到91年Michael J Fox 的文藝片Doc Hollywood(台譯:好萊塢醫生),票房也落到Toy Story 2 之前的水準。唯一值得提的,是電影裡對文明進化的反思,在美國高速公路建立後對小鎮經濟的衝擊,隨著文明的「所謂」進步,那種小鎮文化所代表的人情味反而在潮流中流失了。

07年的Ratatouille(台譯:料理鼠王)是+0最愛的片子之一,這次Pixar不像在Finding Nemo裡的短短幾秒把現實世界的Sydney帶入卡通中,而是把場景直接定位在巴黎這個大家都熟悉的地方,賽納河畔的街景,伴隨著法國香頌式的音樂為背景,刻劃全劌的主題--"Anyone can cook",一個天才小廚師的故事,改寫成一個小老鼠的城市歷險。其中片尾的瘋狂綁架橋段,也讓我想起89年的成龍電影《奇蹟》。08年的WALL-E(台譯:瓦力),從開頭就沒有對白,刻劃出小人物的執著與愛情,雖然是個其貌不揚的回收機器人,還是有屬於他的愛情與執著,Wall-E也號稱是去年暑假除了The Dark Knight之外最好看的好萊塢電影(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The Dark Knight)。

【我實在很難評論一部片不涉及劇情,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略過下一段,直接進結論,『這是今年夏天最好看的電影』

抱著對Diney Pixar的信心,和3d電影的新奇,我再次走進戲院,看Disney Pixar第一部以老人為主角的卡通,up。雖然我很愛看Pixar的電影,但是除了輕鬆與搞笑之外,其實並沒有期待太多。但是,從影片開頭,我就改觀了,電影的開頭交待主角的背景,那個青梅竹馬相識的愛情故事,結婚之後兩個人心中的夢想一直對現實的妥協,到最後失去另一半的遺憾,主角Carl Fredricksen得到的是一本空白的歷險紀事簿,不知不覺地讓我動容。

透過片中小男孩Russell、會說話的小狗Dug和大鳥Kevin,把Disney卡通裡的歷險與搞笑的元素保留了下來。

是的,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和Carl Fredricksen作出同樣的決定,去搶救著了火的房子,任由壞人揚長而去。因為那房子對他來說太重要了,那是他與Ellie所有的回憶與故事。鳥,也不過就是隻鳥罷了。當Mr Fredricksen 打開Ellie留給他的scrapbook時,我的眼角更不自禁的糢糊了,原來真正的Adventure不一定需要在南美的森林中實現,眼下的每一天,都是一種幸福。就連片中的專門負責搞笑的Russell,也有屬於他自己的一段故事,他與忙碌的父親的關係,也被輕輕地帶過。

是的,我想這是今年暑假最值得一看的電影。2 thumbs UP!!

延伸資料:
【註】:Toy Story, A Bug's Life, Toy Story 2, Monsters, Inc., 和The Incredibles 是感恩節檔電影;Finding Nemo, Cars, Ratatouille, Wall-E, 和 Up是暑假檔。

4 則留言:

  1. 我也是最愛 Ratatouille :)
    Up 有那麼好看喔? 預告片感覺還好... 我回台灣看好了.

    回覆刪除
  2. Wall-E、Finding Nemo 的預告也沒有播出些什麼特別的啊!(Ratatouille倒是有)Up 的主軸並沒有在預告片中給剪出來,甚至是刻意被忽略,絕對是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

    回覆刪除
  3. transformer is coming...

    回覆刪除
  4. I understand Michael Bay is good at action movies and transformer 1 was not bad. But I don't expect the sequel will be better except for more machines crashing and bigger explosive scenes. Star Trek might be a better choice to counter balance "U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