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2

hairs, hairs



我小的時候,台灣還是有髮禁的。所有的國中男生,就得理平頭,女生,則是清湯掛麵,什麼燙頭髮、染頭髮這種大逆不道的事,在那時是沒有的。

但是時代在變,我唸國中的前一年,髮禁解除了,所以我可以再留那可愛的頭髮上學。那時,我學會了用髮膠,去分頭髮的時候,總是告訴老闆,「旁邊、後面要修,上面不要剪太短,前面尤其要有層次」

上大學的那年,所有的男生都得上成功嶺作軍事訓練,入營第一件事,就是剃成大光頭。結果,國家不要我,我給驗退了。於是,開學時,我成了非常顯眼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平頭,只有我這個新生不是。於是,我還是留著「旁邊、後面要修,上面不要剪太短,前面尤其要有層次」,而且還有點中分的髮型……

一直到了美國,為了省理髮錢,我讓「非理髮師」剪過幾次,第一次受了很大的驚嚇,因為自願幫我理髮的人,第一刀下去就一聲「不妙」,我只好安慰她慢慢完成她的作品,之後有很常一段時間,我是戴著帽子上學的。為了省下理髮錢,我開始試著讓頭髮剪得更短、這樣可以撐的時間也愈久,於是,也算是自願地,我開始留平頭。好處是,我不再需要煩惱早上睡起來頭髮亂翹的問題,而且三個月沒剪,也不會亂得像流浪漢。

直到去年底,+0打算學剪頭髮,我也順理成章地有著專屬理髮師的殊榮。第一次、是她看人家剪,第二次、她剪了兩刀就讓別人接手,今天,是第三次,其實也是第一次她從頭到尾自己操刀,從剛才到現在,我受到平時難得的關注,因為,她一直盯著我的頭,看哪裡可以再修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