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0

Evolutions

數位相機的轉化是很快的。七、八年前,你問一個問題,「消費機與DSLR有什麼不同?」,答案可能非常的多,像是可以換鏡頭,高ISO表現比較好,比較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一個最簡單的答案是,價格。一台高檔消費機,差不多在999美元左右,而一台號稱「低價風暴」的Canon 10D,定價在$1999,上面還有其他價格更驚人的所謂「專業機」。而當年最常聽到的笑話,就是老婆念老公花大錢換相機,結果換了台又重,LCD又不能對焦,連錄影功能都沒有的DSLR,不知道把錢浪費到哪了。

2003年,Canon的300D上市,正式把DSLR下放到$999的價格線,於是同一個問題「消費機與DSLR有什麼不同?」除了比較大台之外,可能的答案是,DSLR的LCD不是用來拍照的,而是用來看拍出來的成果如何的。所以DSLR的使用者會把相機擺在面前,閉上一隻眼睛來照相;而DC用家的標準姿勢,就是雙手前舉,盯著LCD的框框(從當年不到兩吋的小框,到現在沒有3吋不是相機)來對焦。

當時間走到06年一月,又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Olympus的E-330開啟了DSLR的另一扇窗,live view, 也就是從此,把DSLR當作DC使用不再是個夢想。雖然E-330的Live View對焦又慢又不好用,但是隨著電子技術與光學設計的改良,今日的DSLR,幾乎已把LCD對焦當作是一個標準配備。06年的時候,同樣一個問題,「消費機與DSLR有什麼不同?」,答案可能就是「沒有辦法錄影吧!」

08年底,Canon發表了相機迷等待許久的5D II,不但有錄影功能,而且還是HD等級的錄影功能。這個震撼彈,從「這段影片」中,引發了無數的討論。

但是消費機與DSLR故事並不是單向的。小DC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向DSLR拉近了之間的差距,像是從下快門到拍到照片之間的快門遲滯,早些年一直是DC的通病,自從Minolta的z系列,還有sony的一系列小dc之後,無論是開機時間,或是快門的lag,DSLR已經是沒有具體的優勢了。

另外像是DC在高感光度(ISO)的表現向來是很糟的,不管相機上標稱的iso能到多高,一般在評估網站dpreview上,通常一定會看到的是一行字,超過iso 400以上少用。這樣的通則,被Fujifilm的F10給打破了,F10和他的後繼機子,給ISO800到1600這個原本只有DSLR才有的功能給解放了。這裡有一些F10與Canon 300D比較的文章,可以想見當年的衝擊有多大。

除了自動測光,自動調感光度之外,現在的相機多了一個很有趣的功能,face detection 「臉度辨識」,也就是相機聰明到幫你把臉給找出來對焦,減少了很多對錯焦,或是反手自拍族【註】的失誤率。現在這個功能在dc上成熟了,也被加入到DSLR裡了。這個東西最好玩的就是Nikon S60的廣告,號稱「最多可以找到12張臉」,結果示範的照片裡,多了很多不該有的臉……(點這裡),非常有趣的廣告,能不能拍出靈異照片我不清楚,但是這個非常實用的技術是愈來愈成熟了。在google的picasaweb裡,google也有內建人臉辨識,幫助你tag,希望有一天能被facebook引用,以後tag魔人們可以省點時間。



Pictures from Nikon Coolpix S60 Ads Here

「拍照,人臉清楚就可以了」,是好朋友alan的名言。除了人臉辨識能幫助對焦之外,防手振也是一個實用的功能。扭曲的臉或是殘像,偶爾看看還好,如果大部份的照片都是如此,我想這相機大概沒什麼人用買吧!早些年相機界有所謂「安全快門」,愈是望遠鏡頭(數字大於70mm),一點輕微的手振會造成所照的景物大幅度的位移,因此安全快門的定義為望遠鏡頭數字的倒數,比如說100mm的鏡頭,安全快門是1/100秒。在單眼相機界,Nikon和Canon有賣一些聰明而且反應快的鏡頭,可以感測到手的輕微移動,讓鏡頭內的鏡片作相對應的捕償,一般可以增加2級以上的安全快門(也就是快門可以慢2*2倍,之前所說的100mm鏡頭,只要1/25秒就可以拍到清楚的照片了),不過這個鏡頭移動的技術是有專利的,也很貴重,好像也只有Canon和Nikon有作,Canon叫IS,Nikon叫VR。

03年的時候,Minolta 推出 DiMAGE A1,把這個觀念以不同的方式帶給dc的使用者,他們不讓鏡頭移動,反過來讓感光元件移動。這個技術撼動了整個dc界,之後這個功能從準專業機下放到消費機,也進一步被運用在DSLR更大的感光元件上,Sony的D9,更把它應用在全幅的感光元件上,算是工程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從感測到補償的time lag和控制的精準性,都是從控制的角度上的難題),也就是你不再需要花大錢買VR或是IS的鏡頭,所有的鏡頭裝上去都有防手振的效果,簡直是手抖族的一大福音!目前除了Canon和Nikon兩家生產防手振鏡頭的廠家沒有出機身防手振的DSLR外,所有的DSLR幾乎都有這個功能。所有的分析師都預言,雖然C家和N家佔了大半的市場,把這個功能加入相機是遲早的事,就像當初Olympus提出超音波震動的CCD除塵功能,後來各家也跟進,因為清理CCD入塵真的是"Pain in the ass"

相機一直在進化,新的相機無論在感光技術、軟體的演算、硬體的控制上,都遠比之前的機種優越,但是這多半是減少爛照片的產生,並不一定會造出更多的好照片。畢竟,照片是人在拍的,不是相機在拍的。除非有「自動構圖」、「自動捕捉關鍵畫面」的功能【註2】,不然還是鏡頭另一端的人在決定相片是如何構成的。相機技術的進步讓使用者更自由地去拍,比較不會出錯,比較不會花時間在光圈快門的組合上浪費時間,也許,最後剩下的問題是,「你到底想表達什麼?」「你想拍什麼?」


【註1】「反手自拍族」
很多人喜歡反手自拍,自己替自己留影,而不用假手他人。拍出來的相片的特色,大多是俯角,人臉佔相片的一半左右,而且下面可以看到手臂,在無名或是facebook上的頭像處處可見。

【註2】Nikon的s60除了有臉部對焦功能,還有Smile Timer,也就是相機會分析人的臉,一旦嘴角上揚或露齒,相機就會自動補捉那一刻,連按快門都不用。另外還有Blink Warning,一旦被拍的人眨眼了,相機會給你一個警告信號,簡直是太方便了--強烈建議給歐安妮小姐和她未來的另一半,一定要買有這個功能的相機!!點這裡可以看到範例喔。

2 則留言:

  1. well written. I just bought a Fuji F100. The quality of photos is good enough to meet my expectation. I haven't made decision on Canon 500D. I may delay the purchase since I am satisfied with Fuji F100. Regarding to my comment on 拍照,人臉清楚就可以了, I still remember it. I still think it is a good criteria for beginners.

    回覆刪除
  2. Good Choice. Do you plan to use your f100 to help me in PG's wedd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