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4

Happy Valentine

我念大學的時候,最討厭情人節。原因很簡單,因為到了這天,自己孤單一個人的景況就格外明顯。通常那一天,大學生們如果不是一對一對的出門,很多人就會呼朋引伴地一起過節。但是這多半屬於私人的邀約,或是同寢室的人一起去打發時間,像我這種人緣不算好,也沒有機車可以騎(還得要人載),又住在家裡的人,就只能在家看電視,一邊希望當天晚上下大雨……

我記得我們過的第一個情人節,我們當時還沒真的在一起。所以為了不會太尷尬,所以我們是下午一起過,我還記得我計劃一個特別的禮物給她 -- 一張現場的人像素描,沒想到當天不知是太緊張還是怎樣,表現得太差,到現在還是個大遺憾……當天晚上我還趕到貓空去參加我的第一個「呼朋引伴」的情人節,就是和一群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一起聊天,也不知道為什麼,居然可以聊到天亮。(之前我聽說過貓空這個神奇的地方很多次,聽到的都是到天亮下山去吃永和豆漿的故事……)

曾幾何時,我已經忘了那個憤世忌俗的我是怎麼過情人節的,我只記得那個in relationship的我,是如何過情人節的。

為什麼可以記得這麼清楚,因為我們從來不在情人節送花,或是吃情人節餐的。原因很簡單,「為什麼要花那個錢給騙呢?情人節的花比平時貴太多了」我總是這樣說……

還好她的生日離情人節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所以我能夠在花價降下來的時候補上……

我記得最驚險的一次,是我開始工作的那一年,她當時在一個很多未婚女生的辦公室上班,情人節那天的花不旦是在比大的,也在比多的。甚至她們那個辦公大廈樓下,就擺了不少攤子在賣情人節的花,無論走到哪裡,不是花就是糖果巧克力的,我想當時她的心裡也是少不了酸意和苦處啊!

如果是這樣也就算了,過了一會兒,她的同事打電話過來「伸張正義」,質問我的良心和誠意是給狗吃了還是如何,像「不要浪費錢」這種曉以大義的話在她們面前是無用武之地的。我已經忘記我是如何打哈哈地應付過去。一直等到下個月她生日才有機會彌補先前的虧欠……我在她生日那天訂了一束花送到她公司,雖然花沒有在我預定的時間送到(十點,所有人都在的時候),反而是送得太早,放在入口櫃檯炫到她上班的時候才認領,那一天,全公司只有她一個人有花……當然,我也是接到她的電話……不過還有人在數到底送了幾朵,當然,不管是三朵代表「我愛妳」,或是九朵代表「天長地久」,心意到了,就是一件美事…

其實我一直很感謝她如此的體諒,如此的包容。一路走來,始終沒有發過一句怨言。我真心的希望我有這個能力,我們能一起渡過我們的接下來的每一天,而且每一天都像我們所願的,「與其有個特別的情人節,不如去享受特別的每一天」。

願我們的下一個情人節,我們能一起渡過。
也許,我會再試一次作畫……如果不嫌棄的話……

2 則留言:

  1. 同情,我好歹还是"呼朋引伴地一起過節"...
    你比我还惨些
    TZ

    回覆刪除
  2. yes, it was hard to survive those days... the good news is it feels way in the past that I can bearly rememb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