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6

大老婆,小老婆

為兄弟兩肋插刀,
為女人插兄弟兩刀.

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
誰穿我衣服我砍他手足.
誰動我手足我穿他衣服

-- 網路上看到的簽名檔


我唸碩士班的時候,負責管實驗室的電腦,小到安裝軟體、燒錄,大到修硬碟、架網路一手包。所以我常常說,我研究所是主修燒片,副修機械。實驗室所有的資料都是由「網路上的芳鄰」分享和工作,所以每台電腦都得取一個名字方便找尋,各大實驗室都有自己的名字規則,千奇百怪的都有,由於我們實驗室就那麼七八個男生,而電腦的名字就從配備最好的「大老婆」、「二老婆」、一路一直到最低階的「七老婆」、「八老婆」……

在某種程度上,有事沒事就當機的「暈倒95」真的像女人一樣要好好「照顧」,動不動還得添「新裝」,哪天一發起脾氣來,不是資料流失就是給你個螢幕全黑翻臉不認人,就一個單身漢而言,花在電腦身上的時間,也真的可以說是當作老婆在照顧的。

也許就如是亞當看到他的老婆的時候所說的,「妳是我的骨中骨,肉中肉。」好像很多的男生,不管是結婚與否,都把他心愛、寶貝的東西以「老婆」相稱,至於女生是不是喜歡以「兒子」、「女兒」來稱呼自己心愛的東西,我想這就有待查證了。愛車的人視車如命,愛相機的人把相機當寶,至於音響、CD或是其他奇奇怪怪的「老婆」也是有的。

當然,我也不例外。

仔細算起來,我珍惜的東西還滿多的。當然,最重要的「大老婆」已經定了(一是不能二也不打算換了)。而我的二、三老婆們,也在我的生活當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碩士班的時候,機車是我四處奔波的忠實伙伴,除了平時不忘梳洗乾淨之外,吃的汽油是固定的,而保養品(機油等等)都是用最好的。一不小心擦傷或摔傷更是讓我痛心之至。不過在我出國前夕,我就把我心愛的二老婆出讓給我的同事了。04年我回台的時候,同事已然離職,從此二老婆淪落何方,或是靜靜地躺在廢車廠安養天年,就不得而知了……

我當年的小老婆就是我心愛的電腦了,雖然當時的收入不好,平時存下來的錢就花在為我的小老婆裝修、保養上了。而且從她出生開始,從頭到腳的各式配備,從內到外的各項功能、造型,都是我一手打點、研究。小到增加她的肚量(硬碟、燒錄機),大到重新換裝,加添她的各樣裝備(螢幕、顯示卡、加速卡、記憶體),動不動還把她從頭到腳清洗乾淨(Hardware-wise and Software-wise)。小老婆就這樣一路陪伴著我從大學、碩士班到畢業工作,其中鬧脾氣的次數,已經多到記不清了,只知道一不小心得罪了她,就是好幾個夜的照顧與安撫……小老婆到我出國了之後就搬去和我的大老婆同住一個屋簷下,動不動她還是會對大老婆發脾氣、鬧個性,不過她也是幫助我們在網上相聚的一大功臣……

來美之後,我的興趣又多了一樣,就是相機。如果說電腦是我的小老婆,那麼相機應該是外婆了(註1)。因為自從我開始碰相機之後,我就停止了永無止盡更新電腦的舉動,從此備份的東西,從網路下載改成所拍的數位照片,而且從cd專而變成dvd。 為了這位新寵,花在她身上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可說是不少,從如何和她相處,知道她的習性,在forum上討論各種討她歡心的技巧,為她加添配件與鏡頭...

鏡頭不打緊,為了保護鏡頭還得買一塊玻璃保護她,為了能讓她看得更清楚,還得買一個flash給她照明,而且不了怕照明太Harsh,還得加一個小盒子去控制光質。為了穩穩地撐住她,為她加了一個專用腳架。為了能讓她看得廣一點,還得新買一個鏡頭,而且還得是附一圈紅線的才不會看得花花的(註2)。

在外婆身上所耗的精力還不止於此,因為外婆和大老婆一開始是和不來的,大老婆不太欣賞我在她身上花下太多時間精力。我可是花了不少力氣才化解她們之間的誤會,其中也歸功於外婆的好朋友 -- photoshop出了不少力,因此我photoshop後製的功力也隨著拍壞照片的數量增加而成長……

介紹完改嫁的二老婆,失寵的小老婆和傷錢傷時間的外婆之後,當然得介紹一下明門正娶的大老婆了!認識大老婆的時間是最長的,而且大老婆也最獨立,不用每件事都得我提心弔膽,大事小事都得靠我打點。而且大老婆是最有肚量的,雖然心中總覺得老公為了其他那些「沒感受的」老婆們花了不少時間,還是很有雅量地接受了這個事實。而且和小老婆、外婆之間也多了些包容。

總歸一句話,人還是不能有太多的興趣,因為每個興趣都是和荷包、時間和精力過不去的……

而你,又有幾個老婆/兒子呢?



註1: 外婆不是指媽媽的媽媽,而是外面的老婆。根據俗語:「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比小妾更得寵的,應該就是「外」婆了。

註2: Canon的紅線鏡,就是鏡頭上有一圈紅色的L鏡。到各大相機網站去看看大家討論的Canon鏡頭,多半離不開L鏡。(Ref: Canon L Lens Series Information)

Extanded reading: Computers are male or female?

3 則留言:

  1. 我想你的朋友們也都衷心地喜歡著你家幾位老婆與外婆的!
    我們受惠於你家外婆很多啊!! ...ccc....:D

    回覆刪除
  2. 讚!
    好男人阿

    回覆刪除
  3. 看不太懂,是因為只有四個老婆所以叫好男輪吶,還是因為有外婆幫妳拍婚禮,所以才叫好男輪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