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Did you sign up for this?



自從+0懷孕已來,我們受到各個過來人的警告,要我們好好珍惜現在的「好日子」,好像孩子生下來就是個人生的災難一般,沒有自由,多了一個小人兒要照顧、要擔心,還有一大堆些東西得犧牲,感覺我們是兩個要踏進競技場的勇士,空空的除了雙手之外,沒有什麼足夠的武器和護具,也沒有任何經驗,去面對眼前將要來臨的挑戰。我想過來人的忠告都是真的,但也不完全為真(true, but not totally true),因為我看到他們眼底閃動的喜悅,看到他們看著他們的孩子眼中那驕傲、疼惜、關愛……等等複雜的神情,我想他們也同時在告訴我,這一切的犧牲是值得的。

+0的犧牲從6月份開始,當我們從Luoisiana回來之後,她的內分泌和身體就逐漸地在告訴她這個事實。事情就從逐漸變大的肚子開始,一開始+0還以為她是吃得多,小腹變大了,一直到我們在媽咪網站上看到別的媽媽肚子的照片,才確定腰圍漸增這件事,已經悄悄地開始了。我還記得我在flickr上找了不少懷孕媽媽的照片給+0看,結果她直接就給關掉了,因為她覺得那肚子也大得太嚇人了,如今,她每天得頂著41吋的肚子上下床……+0的孕吐算是輕微的,味口改變也不大,但是也有好一陣子她沒有辦法忍受油煙味,她也是辛苦地準備著食材,等待我回家的時候可以直接把食物給變出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個晚上起來3次去上廁所已成了家常便飯,聽說這個頻尿的問題只有愈來愈嚴重,據說會嚴重到剛尿完又開始有尿意的地步……不知從哪一天開始,+0的肚子開始快速成長,而她的皮膚在擴張的過程中,顯得格外敏感,癢得厲害又不能抓。我們上網找資料、到處問人,試了許多不同的乳液和「號稱」止癢的藥膏、沐浴乳,才找到合適的組合,那因為抓癢而生的發紅的肌膚和產生的疹子,如今也歷歷在目……8月迎新營的時候,我們還傻呼呼地到處問「胎動」是什麼感覺,現在好像沒見到肚子跳著兩三下不叫作胎動……而各樣的不適與犧牲不限於懷孕本身,各樣生產時的用藥與否,用藥的風險與可能的問題,產後餵奶、養成小孩的正常作息……有許許多多的調整與挑戰等著我們。

屬「人生」、「生命」的事,有太多的事情得去決定,得去選擇,於是產生出各式各樣的說法,每個聽來都有其中的道理。什麼東西得買,什麼東西不用,什麼樣的原因會造成嬰兒驟死症……什麼樣的作法或是教材「對小孩最好」好像帶著什麼魔力一般地,牽動每一個父母的心。我忍不住這麼想('I can't help but wonder...' SATC裡Carrie Bradshaw專欄的傳統開場白),在我們父母的那個時代,也有許多號稱對小孩最好的東西和方法,而許多現在的東西當時都不存在,而我們也平平順順地長大到今天,而這些「愛孩子」的表現與行為,到底是父母要的,還是孩子沒有就不行的呢?

我明白眼前的路還是不明,願我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踏實的。更重要的是,我在禱告中等待主給我們最合祂心意的方式來教養我們的孩子。好像我們平時作的決定一樣,什麼是符合神的,什麼是符合聖經的,我們就遵循那樣的法則去行。什麼是相對的真理(true, but not totally true),我們就量力而行。

不論是什麼「百歲醫生」派或是「親密育兒」派,甚至是「超級嬰兒通」派,我們沒有那麼多精力與財力去給我們的孩子所謂的最好,我們希望晴晴能夠好好的睡、好好的醒、好好的長大。不是爸媽不夠愛晴晴,而是因為神才是晴晴真正的倚靠,所以我們在我們有限的能力上學會去愛她、關懷她,願我們從神那學會如何去分辨愛與竉、分辨什麼是最合適她的,而不是一味麻醉自己要給她最好的。

李國修和王玥在電視上分享他們的教育理念,要他們的孩子學會「想像力、幽默感與愛」給了我們一點不一樣的啟示。也許我們的孩子不用學音樂、學舞蹈、學畫,不用每一科都是滿分,也能夠長成為一個成熟、負責而懂得關懷與愛的人。那麼這些外加的技能與「修行」,也許就成為次要的了。

回到最初的問題,當我們決定懷這個孩子的時候,我們決定為她犧牲,為她著想,但是我們一定得這樣子的犧牲,這樣子的付出嗎?如果我們的付出是為了孩子的需要,那我們絕對不會遲疑,因為作在那最小的弟兄上,就是作在耶穌身上了;相反的,如果我們的付出與犧牲是為了滿足我們自己,也許是不想小孩有自己當年的遺憾,或是給小孩自己當年得不到的東西,那麼我們的行為,到底是利他,還是利己呢?

願主給我們足夠的聰明智慧去分辨,去學習。

2010年的頭一天,即將與晴晴見面的同時,種種複雜的感受,交託在神的手中。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好感人的一篇! 說的沒錯...神是我們每個人最好的倚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