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Best shots in 09

每一年年底,我最想作的事,就是把一整年的照片整理起來,作一個年度精選。每一次有喜歡的作品,我最想作的事,就是印一本個人精選作品集,有事沒事可以拿來翻閱。大前年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沒作,今年試著作作看。

2009年度精選,只能選十張:

1.
【入圍原因】照片首在內容(人物),二在採光(新的燈具),三在有電風扇吹顯得自然,這張照片可是今年以來最有代表性的一張照片。因為照片中有我最在意的二個女生(只是其中一個在肚子裡)。


2.
【入圍原因】楓葉不是沒拍過,但是在水邊倒影的「楓」景是第一次嘗試,天氣、顏色上都有意思,只是構圖上比較緊一點,天空顯得少一些,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能再多一點水上的楓葉,或是加一點天空進來……


3.
【入圍原因】人物表現最在乎自然感情的流露。而這張照片是有故事性的,在父親與女兒的雙人舞之後,將掌上明珠交託在下一位守護者的手上,一方面是親情的離情依依,另一方面是一個準備好的人在左下角凝望著。


4.
【入圍原因】光、顏色、與主角都在廣角的張力下充份地展現。原本是用閃光燈的,但是自然光之下更把主題突顯出來。另一方面是線條的延伸感,除了建築物本身的線條之外,畫面中的主角也適當地呈現出主題的線條。


5.
【入圍原因】團體照最困難的地方在張顯出每個人的特色而不流於「到此一遊」式的呈現方式。「自然」成為這張照片最有味道的地方。


6.
【入圍原因】夏天海灘的輕鬆在人物與構圖下被清楚的表達出來。可惜,我在鏡頭裡,這張不是我拍的。


7.
【入圍原因】構圖和角度。敬酒的照片很難有特色的,但是在大家一起碰杯的那一刻,把喜宴的歡樂氣氛給表達出來,是這張照片成功的地方。可惜的是,照片中有臉的,不是新郎和新娘,是唯一的敗筆。那新郎和新娘在哪裡呢?提示:他們的杯子不一樣!!


8.
【入圍原因】暴風雪之前的天空有著奇特的紅,一半結冰的Charles River反射著些許不同的感受。倒影的照片最怕沒有前景,而停泊的白色帆船讓整張照片不至於太單調。


9.
【入圍原因】觀察力。頂著積雪的廣告箱在雪地裡呈現著鮮明的顏色,好像是各個不同的小雪人,最右邊又加入一個類似裝扮的+0(事實上是跑進去搶鏡頭的),讓照片也活潑了起來。


10.
【入圍原因】母愛。這還要多說些什麼嗎?


11. 這張照片不是我拍的,所以不能列入評選範圍,但是可以是本年度最具震撼力的照片,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在我們這個小家庭當中。雖然這張不能被列入選擇範圍,但絕對是09年最重要的照片之一。


諸位看官,如果要投票的話,您會選哪一張呢?只能選一張喔!

請把握這次的投票機會,因為這是照片內容變化比較大的一年,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想見明年的年度十大的主題會是什麼……

10 則留言:

  1. 我選10.
    不過3.我也很喜歡 當初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很耐人尋味 看到我自己都想哭了 哈

    回覆刪除
  2. 我也選 10 因為像是專業照相展會出現的照片 顏色跟模糊都剛剛好 很有感覺

    但是 Runner up 是 6 因為看到就有種輕鬆放假的感覺! :) 在 Boston 拍的 9 也超可愛的~ 灰灰的城市裡也有亮眼的一小塊 看起來在 Copley 附近吧

    回覆刪除
  3. 終於有人回了,感謝兩位的回應啊!投票不熱烈不知道是不是拍得不好啊……
    第三張我在想是不是該把背景裡蛋糕旁的男人給修掉……
    第六張是Powei拍的,算不上是我的作品,只是剛好在我的相機裡而已。
    第九張真的是在是Copley拍的,更精確的說是Boylston St上(google map 的 street view 真好用)。
    第10張是爭取很久才能在網路上發表的「限量」版照片。

    回覆刪除
  4. 投票不熱烈應該是寒假大家比較少用電腦都出去玩了 ^^ 而且用 blogger 的人不多又沒有 newsfeed.. 如果在 Facebook 的話...

    原來那是蛋糕喔! 我以為是有人的毛衣...哈
    呵呵 果然在 Boylston 我有在那家 CVS 買過東西~

    回覆刪除
  5. 不管... 我要選三張~ 1. 8. 10
    我也很喜歡7, 有抓住moment!
    8我曾經用來當desktop picture一陣子!
    1跟10就不用理由啦~
    如果真的真的真的只能一票的話, 那就10!!

    對啊, blogger doesn't have newsfeed. 所以都要靠自己追蹤update...

    回覆刪除
  6. 選10跟3,
    選10的原因是一直都覺得大肚子拍照別有一番風味,就像宣告著人生即將邁入另一個階段,那種期待新生命到來的滋味,有酸也有甜,真的只有當過媽媽的人才能深深的體會。

    選3是因為我喜歡看有故事性的照片,父親與女兒緊緊擁抱的那幕,一切的一切的,不需再用任何一句話就能把那不捨的親情完完全全的表露出來,渲染大家的心。

    回覆刪除
  7. 其實blogger有一個功能叫atom,可以直接以newsfeed的方式跑到你的firefox或是ie,基本上在blogger最下方的文章(Atom)點了之後就可以用了。坦白說,我也沒在用這個東西了。之前大家都在寫blog的時候,我還用過subscriber,但是現在還有在update有幾個人?不然就是一個一個鎖起來了。

    在我的定位裡,這個Blog本來就是小眾的東西,除了那篇轉機文之外,只有我的朋友才會來這邊看看我們最近過得如何,在某種程度上,facebook反而比較屬於公領域的東西……

    回覆刪除
  8. #6, because it shows my mad skillz as a photographer. lol

    Alright, for real though. I like #7 and #10 the best. 7 because the composition is cool for some reaon and 10 because it's awesome.

    回覆刪除
  9. #11 Cuz it's the most exciting one!

    不過 那張不算 所以

    #10 我喜歡這張的題材 還有那種帶著期待的感覺

    回覆刪除
  10. 你的照片好专业好漂亮。看到你太太的大肚子那张照片,我好感动好感动!差点落下泪来。一张照片真的能传达千言万语说不出的那种为人父母的幸福!祝福你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