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familiarize yourself


小時候要考聯考的時候,考前得先去看考場,一是看一下自己被分派在哪個位置,二是熟悉一下環境,像是廁所在哪裡,哪裡有蔭涼的地方可供陪考的家長們休息、聊天。考試的當天,各考生就像拳擊場上的大爺們一般,上去衝鋒陷陣一番之後,就退回來躺一躺、休息一下。這時家長們就給水的給水,按摩的按摩,精神鼓勵的精神鼓勵……因為聯考乃人生大事,所以容不得一點小差池,看看考場,熟悉一下,是準備考試的一部份。

既然生產也是人生大事之一,那麼看產房也是預備生產的一個部份。因為生產這種事,沒人說得準哪天會發生,所以看產房的時機也就因人而異,有的是七、八個月大的身孕,有的連肚子的跡像都看不太出來,也因為是人生大事,所以很多人是全家出動,祖父母、準爸媽和小baby的哥哥姐姐一起來參觀,看看那個新生兒管理處長得什麼樣。我們也是全家出動--動員人數兩人,算是最基本的成員組合了。

因為肩膀的舊傷、幾次送急診室的經歷和+0的產檢,對美國的醫院旅館化的印象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醫院為了要讓人有舒適的感受,總有幾個植物、藝術品或是畫作在各個角落。像是在照超音波的地方有讓人平靜的新世紀音樂,或是在診所裡看到花崗岩造景與潺潺流水的裝飾,以及廁所裡有媲美大飯店等級的大理石洗手「盆」……我也漸漸地學會不要大驚小怪。

不過我們去的醫院也給我們不少的「新經驗」,感覺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也許因為是新落成的大樓,也許因為Christmas快到了,所以得有些聖誕裝飾,整個Women's Center給人的感覺,比較像飯店,就連來導覽的護士,踩著至少三寸高的高跟鞋,一副上班族般入時的打扮,和刻版印象中的白衣天使形象大異其趣。從大廳、產房到最後的休息病房,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寬敞」,也許德州什麼都大,連婦產科醫院也不能例外。

所以的醫院在新生兒出生之後就會戴上手環、腳環,上頭記錄了母親是誰和各項基本資料,一是怕像「藍色生死戀」裡面抱錯小孩的灑狗血劇情在現實發生,二是防止傳說中的人口販子混入把小baby偷走。基於科技的進步,醫院能夠像電影裡演的一樣,隨時知道新生兒在醫院的哪一個角落,不旦如此,據說一旦有人試圖把孩子「非法」抱出去,或是試圖把環給剪斷,就會觸動整個大樓的警報系統,所有的出入口都會自動上鎖。而且產房不旦是原木裝簧加上一個多功能床,而且還有LCD電視,據說不旦有人帶DVD Player去,更有準爸爸和準媽媽在房間裡玩Wii。醫院為了讓在那邊人的生得舒適,也予許up to 4 people一起在產房裡加油打氣,那個房間也算夠寬的,據說曾經有擠入13個「親友團」的記錄。

看完之後,也許是因為護士說得太快,或是對整個美國的醫院系統不了解(新手嘛),我們還是有點霧煞煞。搞不好,生之前還得再去參觀一次……

3 則留言:

  1. 生產的醫院,最重要的是有經驗及值得信賴的醫師,以及整個護理團隊,硬體設備倒還是其次。

    回覆刪除
  2. 姐姐來踢館了。是的,重要的是內容而不是硬體設備,可惜這個不是hospital tour能夠看出來的。基本上我們的醫生人很不算,也算小有名氣,只是忙得有點離譜,我們已經兩次10點多的appointment,結果等了一個小時。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美國的婦產科醫師如何,在台灣好的婦產科醫師都很忙,因為永遠不知道baby何時會出生,必須隨時on call;說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
    看婦產科等很久,是很正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