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30

Underdogs


據說,足球是各大職業運動中,最難預測的一項運動,超強的球隊不一定會贏,名不見經傳的球隊也不一定會輸,而且足球員對身材的要求也相對寬些,不像籃球員各各是六、七呎以上的大漢,棒球員一個個厚實的胸肌與上臂。而且足球的球迷全球最多,足球界的帥哥也最多。不過呢,我看足球,就像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是每四年看一次世足就好的,像是細部的規則(比如說,越位),我是看不太懂的,所以只是一個跟著大家喊爽的「偽球迷」。

身為一個台灣人,在運動比賽上,從小接觸的就是棒球。而台灣棒球的歷史,要從「紅葉少棒傳奇」開始說起。故事是這樣傳的,1968年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剛剛拿下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的日本的少棒隊來台訪問,而台灣則推出一群由原住民小孩組成的「紅葉國小」棒球隊來打一場友誼賽,而這隻紅葉隊是號稱在學校經費不足下成軍,平時只能用木棒和石頭練習的,居然以7:0打敗了來訪的日本隊,在那個「日子過得很悶」的時代,棒球成了一項當時的台灣人「出一口氣」的全國運動,在媒體的炒作與政府的支持之下,台灣的棒球開始成長。而從此在60-70年代,看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成了每年的盛事,之後的青少棒、青棒,也是在國際場合的常勝軍。(其實紅葉少棒傳奇的真象,不如上述的那麼傳奇,但是在當時的民心與記憶當中,還是有那麼一絲浪漫的味道,至於真象,請看延伸閱讀的部份)(台灣三級棒球:少棒、青少棒和青棒的定義請看維基百科

為什麼棒球這麼吸引人呢?因為棒球的不可預測性也很高,且不論紅葉少棒是不是真的是那種弱者打敗強隊的故事,看到當年的台灣小學生在美國打得那些社區少棒隊潰不成軍,「出國比賽,為國爭光」這樣的心態就從當年延續到今日,而在這種一場定江山的國際賽事裡,就常常可以見到這種可歌可泣的「熱血」故事。【註】

從棒球在各國發展以來,除了發源地美國,世界上號稱最強的的棒球王國就是古巴。古巴一直是一個神秘的棒球國家,因為卡斯楚政權封鎖的關係,一般的古巴球員都沒有像今天的王建民、郭泓志出口到美國,或是當年的二郭一莊到日本發展,古巴只有在世界性的比賽時才出來顯一下身手,而那些出國打球的選手,而在國際賽之後也多有偷偷留下來尋求政治保護的球員,而這些偷跑「不愛國」的球員(也有教練),一下子就成了各國職棒界的強力選手,像是當年90年代日本巨人隊的迪斯多蘭,90年代洋基隊的「公爵」Orlando Hernandez等等(詳情請看延伸閱讀)。古巴有多強?從2006年由MLB推動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可見一般,在沒有任何職棒球員的情況下,古巴隊在預賽時的平平表現讓人不禁感嘆是不是高估了這個歷史強權(從1973年起,在洲際盃的16次比賽中拿了10次金牌,3次銀牌;從92年奧運開始有棒球這個項目開始,4次裡拿了三個金牌,一個銀牌, 2000奧運開始,開放各國的職棒選手代表國家出賽,於是以大聯盟為主的美國隊拿下金牌,但是04年奧運由於資格賽兵敗墨西哥,美國連參賽資格都沒拿到……),擊敗了以職棒選手為主的美國及南美國家,與日本爭冠軍。

既然古巴是棒球強權,那麼古巴是不是就真的是不敗之師呢?在棒球史上,在亞洲三強中排第三的中華隊(其實亞洲就這三隊可看,像是泰國、菲律賓大多是來「陪打的」,讓所謂的「亞洲盃」不會太單調。有時亞洲區會把澳洲並入計算,那麼亞洲就算有四隻勁旅),就曾經打敗過古巴。

最早的一次就是在1983年的洲際盃,遞補缺席的日本隊參賽的中華隊,在預賽就給人家打好玩的(國際賽事是有call game的,也就是為了避免弱隊輸球輸得太難看,如果比分超過一定的數字,棒球就會從原本的九局改成在七局就提前結束),當年中華隊就給歐洲強權荷蘭隊打到趴(20:3),第二輪原本是「取君上驷,与彼中驷」的策略,以最強的郭泰源(後來在1984年的奧運投出158km/hr快速球的「東方特快車」,之後就打包到日本發展的台灣之光。)對上「還沒有那麼可怕的」美國隊,結果還是3:8大輸,最後只好和古巴隊硬併,以輸了就打包回家沒有退路的心態,居然以13:1大勝古巴,最後拿下洲際盃的銅牌。80年代,中華隊就在世界賽中打敗古巴三次。這一票中華隊的選手,後來就成了台灣職棒的開國元老。

06年的洲際盃在台灣舉行,而且是開放職棒球員一起競技,也就是讓每個有職棒聯盟的國家組成自己的夢幻隊來參賽,擁有主場優勢的台灣在預賽表現也只能說是頻頻意外(4勝3負,輸了原本以為會贏的義大利和荷蘭,還有原本就贏不了的日本,在滿場觀眾的支持下,扳倒了韓國和澳洲,還以4:3打敗古巴!)

也許就是這樣的感情因素使然,我從小看球就愛看這種「熱血」型比賽,也就是看到所謂的黑馬球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像是NBA98-99縮水球季演出老八傳奇的紐約尼克隊,在季賽中只以第八名的成績勉強進入季後賽,而且第一輪面對的就是第一種子隊,本來就是給人拿來練兵的,加上隊中的明星中鋒Ewing受傷缺陣,外界一致認為會提早放暑假的,結果尼克隊就一路直打到東區冠軍,最後才在倒在馬剌隊手中。(大陸叫「黑八奇蹟」)

更讓人熱血的,是04年的MLB,背著「貝比魯斯魔咒」,86年沒拿過MLB 世界大賽冠軍的波士頓紅襪(Boston Red Sox),在美聯冠軍賽時(ALCS),在7戰4勝的賽制中,以0:3落後的情況下,連拿4場勝利,硬是把棒球強權紐約洋基隊給淘汰掉。其實有著David Ortiz 和Manny Ramirez 這種一棒定江山的大砲,和「血染紅襪」的投手Curt Schilling 的紅襪隊算不算是underdogs是有爭議性的,但是看在那86年來的悲情歷史,和0:3那種「輸一場就開始放寒假」的情況,媒體也一天到晚報導,在美國職棒百年中,沒有一隻球隊能在0:3的情況下逆轉勝的報導下,把紅襪看成是一隻不被看好的球隊是相對的必然,在第四戰與第五戰都是在延長賽(12局和14局)下,由紅襪的英雄David Ortiz打出逆轉球而勝。到了第六戰,腳傷的Schilling在傷口還在流血情況下硬是留在場上投球,每投一球轉播的鏡頭就去拍他的「血襪」,隊友在他非勝不可的毅力鼓勵之下,硬是在把比賽從0:3打成了3:3,最後以這股氣勢拿下了冠軍。

當然歷史不是每次都這樣寫的,這種熱血的場面往往不多見。尤其是在NBA,地表上最出名的籃球員,沒有人會沒想到Michael Jordon的,在他的帶領之下,公牛隊創造了兩次3連霸(90-93, 95-98)的紀錄,然而,自從公牛這個歷史上無法忘記的強隊掌權之時,我這個從棒球賽中養成的習慣,「相信奇蹟,支持弱者」的心態卻從來沒有改變過,所以92-93年時我支持西岸由小胖Barkley 領軍的Suns(就是現在老在T-Mobil廣告裡搞笑,在中場評論時發表高論的光頭),97-98球季我支持的就是和Jordon同梯,悲情地在溜馬退休而沒有冠軍戒指的Ragie Miller和傳奇球星Larry Bird 帶領的印地安那溜馬隊與挑戰六連霸的公牛對陣,溜馬在第七戰退下之後,我立刻轉支持西岸當年62勝20敗的Jazz,沒想到還是在第六戰打包。

唯一一次能夠讓人驚喜的,就是04年的NBA(又是04年),LA Lakers在所謂的「ok連線」拿下三連霸之後(隊中已經有兩個門神O'Neal 和Kobe Bryant),又把Jazz的招牌大前鋒Karl Malone和Sonics的王牌控衛Gary Payton 以超低價買過來(大家都知道這兩個快要退休的球星是為了冠軍戒指而不惜低價打球的),組成Fantacy Basketball級的超級組合,還有在0.4秒內投籃作掉馬剌的Derek Fisher。而對上的Piston是一海票沒什麼人聽說過的球員(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最愛和裁判吵架,技術犯規最多的Rasheed Wallace )和一個老爺級的明星教練Larry Brown。和金光閃閃,帶著好萊塢光環的Lakers根本無法比較,沒想到Pistons不但沒有用無聊的「駭客戰術」去嘲笑當年不世出,靈活的大胖子Shaquille O'Neal 的罰球,也沒有用一般人對付他的兩人包夾去守他,就這樣以4:1打掉了挑戰四連霸的湖人隊。

今年,Pistons還是一樣平實的Pistons。而意圖重建綠色王朝的Boston也是買來了地表上最貴的籃球員Kevin Garnett和西雅圖的「投球教科書」Ray Allen,打算建立新的Celtics的榮輝。而西區的Lakers幾乎毫無損失地換來的灰熊隊的當家中鋒,加上目前地表上屬一屬二可怕的得分機器Kobe Bryan,原本熱火隊重建的強力中鋒Larmar Ordon(把O'Neal 丟掉換來的)和一票活力十足的新人,可怕的對決才要開始。而喜歡支持Underdogs的我,要為哪一隊加油呢?

我想,夏天結束了,還是看棒球吧!

註:日本常常有這類的「熱血」漫畫,強調人的毅力與決心可以扭轉局勢,小如安達充的運動漫畫(鄰家女孩、H2等),或是燴灸人口的「灌籃高手」,甚至是神怪類的漫畫裡也遍見這樣的架構,像是「幽遊白書」、「七龍珠」等等。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写的很好...不禁赞叹.最近玩WII开始喜欢棒球了.有机会探讨以下
    TZ

    回覆刪除
  2. 一起來聊棒球,當然好啦!只是目前的洋基實在是讓人灰心,總不能每年都這樣從壂底開始打入季後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