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0

Bao-Ji

自從饅頭成功之後(日子忘了,沒有留下什麼紀錄),我們就開始包子計劃,畢竟沒有餡的東西,比較容易吃膩。直到今天,才初步實現「劉家食堂」的一小步。

作包子包含了兩大部份:一是發麵,一是調餡。
  • 發麵的話,之前在星光和麗娜的指導之下,已經小試了幾次,饅頭也作了兩回,雖然沒有開發出星光版多種口味饅頭,基本的發麵已經不是大問題了。
【發麵食譜】註1
1. 750ml 麵粉(在美國用的是All Purpose,德國用的是405)
2. 250ml 溫牛奶 + 1 TS Baking Powder + 1 TS Yeast + 1 TS 麵粉 (可以加一點糖)-->拌勻
大約等5分鐘,會看到起泡,如果沒有起泡,那麼酵母可能死了,得換一包新的。
3. 1+2 拌勻,揉成一團-->把鍋蓋上,在太陽底下晒3090分鐘到麵發起
(天氣冷的話,把整個鍋子放在烤箱裡,維持在30-40°C之間,放個1.5到2小時)
4. 加點麵粉揉勻
用碗蓋上,放個20分鐘,讓麵持續發酵

比例是這樣,但是因為我們作的餡量比較大,所以最好是上頭2倍到3倍的量,多發的麵還可以作饅頭。
  • 調餡的部份,因為上周+0到宏偉家包餃子,一起摸索出餡的調法,尤其是試餡味道的方法,果然成功率大增。
【食譜】-- 這邊沒有比例配方,因為是有多少拌多少,因為+0不愛肉,所以我們蝦子的比例高了些
1. 胶肉
2. 蝦子切碎
2. 高麗菜切碎(加點鹽,再擠水)
3. 青蔥末
4. 薑末
5. 雞蛋一顆
6. 調味料(醬油,鹽,糖,麻油,胡椒粉,五香粉……),基本上調味料是看各人喜好,宏偉傳給我們的,是把水煮滾,把一點生餡放進去滾一下,就可以試味道。聽麗娜說,用微波爐更快……

最後是包的部份,+0把皮桿得很薄(桿皮的訣竅是中間厚,滾邊薄,和餃子皮一樣),相對的餡的比例就高了些,而餡才是我們主打的重點。

因為我們沒有蒸籠,所以是在炒菜鍋內放水,然後用大火去蒸,大約10分鐘就完成了!!

(客倌看一下皮薄餡多的劉家包子)

(咬一口那餡的香味與皮的嚼勁在口中完美的結合……因為餡是主打重點,所以餡的味道夠,就一定不難吃 ^_^)
(完成!!)
後記:
包子變化多端,沒有一定的作法,尤其是蒸的方式和餡的內容。不過呢,我們目前的方針是把重點放在餡的味道上,因為好的味道是成功的一大步。至於包子是不是帶湯汁,蒸的火侯和方式,未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目前劉家小館的下一步,獨立挑戰「燒餅」。敬請期待!!(之前是梅芳阿姨帶著作了一次,但是學會了多少還是自己作一遍才知道……)
 
【註一】:
到德國後才發現先前發的麵實在發得不好,所以把發麵的方法改了。更正的部份以藍字表示。

2 則留言:

  1. 包子看起來很好吃,讚!!!
    這個網站有窮學生的懶人料理,蠻有意思的.
    http://blog.xuite.net/iq943/recipe?&p=1

    回覆刪除
  2. 哇~ 好小好可愛喔! 小小的包子原來這麼複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