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6

a good timing

Timing, Timing, Timing.

Place, Place, Place.

一張動人的夜景照片,看的就是時間。在拍攝人像上,有所謂黃金時間,也就是在日落前和日出後,金黃色的陽光灑下,有角度的斜光造成討喜的效果,一般婚紗公司也會挑在日落前跑到最佳的地點拍攝最重要的照片,比如說,海邊。

而在拍攝夜景上,尤其是有光影造景的城市建築物時,也有所謂的黃金時間。根據Ken Rockwell的說法,最佳的攝影時機在日落後約30分鐘,也就是天空暗下去,但是還沒有全黑的時候,此時天空仍有些許的藍,在長曝下些許的藍會造成美麗的效果(而且遠勝於眼睛所見),加上當時的天空的亮度不至於比建築物暗那麼多,往往最美麗的夜景就在此時拍攝的。當然,也可以在日出前的30分鐘達到相同的效果,但是我不是早起之人,日出前的夜景或是日出後對應的人像時間倒是從來沒有試過。

如果當天的天空有雲,那麼效果就更加顯著,比如說下面那張UT 校園的照片,就是單靠運氣拍到的。



通常我會在日落時分先到現場佔位置,順便走一走找一個安全而且視角有特色的位置。像是下面這張,我就在那邊走來走去找了好久,才在這個特別的位置等待我所要的顏色泘現。這樣的拍攝方式得有耐心,而且一個晚上最多只能在兩個點完成所要拍攝的鏡頭(通常是一個點),因為再晚一點,天色全黑了,就差不多得收工回家了。

PS. 根據下面的網頁的說法,5/18當天的Austin, TX的日落時間是8:20pm,所以最佳時間會在8:47(End Twilight)到9pm之間。而weather.com告訴我們星期六晚上是陰天,而星期天晚上沒有雲,相對來說,星期六應該是更好的拍攝時機,若有人要去Littlefield fountain拍攝08 Tower,請把握星期六或是星期天。學校告訴我們這是唯兩天會有噴泉與燈光在tower……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