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2

An Expensive Show

NBA正在打季後賽,目前檯面上四個爭冠的球隊,沒有一隻不是重金打造的球隊。

NBA有所謂的薪資上限,超過薪資上限的球隊會被課征豪華稅,也就是每個球隊在一定的成本下去打造一個最合適的陣容,而不是像Fantacy Basketball或是電動一樣,每隊都可能組成夢幻陣容。目前NBA的薪資上限是67.865百萬。當然也有一些財大氣粗的球團老闆,為了拿到總冠軍(這是檯面上的說詞,當然轉播及周邊商品會因為球隊的戰績而有很大的影響),會大方的付豪華稅而投資在許多「金光閃閃」的球員身上。到2007年底為止,NBA有十一隊超過了這個上限,其中有七隊進入了季後賽,到目前(東西區的區冠軍戰)剩下的就是陣中有所謂GaP連線的Boston Celtics(超過$6,837,201,至於為什麼a是小寫,請看一下傳說中的Ray Gun在季後賽手感冷到什麼地步),和頂著「新紫金王朝」的LA Lakers(小小超過上限$1,298,352 )。

然而另外兩個球隊又便宜到哪呢?San Antonio Spurs就只比上限低了$27,591(花錢花在刀口上),而Detroit Pistons也只比上限少了$702,924 。

為什麼Boston這麼貴,因為他們有地表上最貴的籃球員Kevin Garnett ($22M),陣中另外兩個大頭(Ray Allen & Paul Pierce)也在$16M的薪資範圍內。

那麼位在西岸的Hollywood旁的Lakers,當然有地表上最可怕鋒衛搖擺人Kobe Bryant(~$19.5M), 加上禁區兩個大個子Lamar Odom 和Pau Gasol各值約$13.5M。而且他們的薪資還是會成長的,明年,明年Bryant就會漲到$20M以上。而且他們還有一個全聯盟最貴的教練(好像也是全世界最貴)名叫Phil Jackson,他的價錢從三年前最高的6M,現在已經漲到10M以上了。

馬剌的前三強,除了當家的石佛Tim Ducan有聯盟前十名的身價(~$19M),其他兩位Tony Parker和Manuel Ginobili的菥資都還排不到前40名,法國小子目前是$10.5 M,而阿根廷最會打球的老球皮一年的身價還不到$10M。

而汽車工業大城Detroit的先發球星就更平價了,就只有Rasheed Wallace(~$12.5M)和Chauncey Billups(~$10M)超過10M,功能強大的Rip Hamilton 和 Tayshaun Prince,也差不多在$8-9M的範圍。

但是,花大錢就一定會有效果嗎?問問紐約人就知道了,New York Knicks是從01年以來,付出的成本和回收的最不成比例的一隊。自從98-99年球季打出「老八傳奇」的驚奇之旅後,陣中的傳奇球星Patrick Ewing在2000年被交易,01年開始以重金打造球隊,也從此與昔日的榮耀告別,直到如今,Knicks還是數一數二的高價球隊(全隊值$88M),也是一隻戰績在谷底打轉的球隊(01-02: 30W52L, 02-03: 37W45L, 03-04: 39W42L, 04-05: 33W49L, 05-06: 23W59L, 06-07: 33W49L, 07-08: 23W59L)。

籃球員的價格很高,而棒球呢?紐約洋基隊的A-Rod (Alex Rodriguez)一年的薪資是$28M(根據他最近簽下來的約),他的球友Jason Giambi 和Derek Jeter也是以23M與21M的身價排在2、3名。NFL Indianapolis Colts的 Dwight Freeney更是有著一年30M的身價(包括其他有的沒的Bonus)……職業運動,真的是不便宜啊……

【第一次寫運動相關的文章,整理了很多相關的資料,若有什麼錯誤的地方,也請指正……】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