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6

Craving



台灣的相機論壇裡有些常用詞,像是「一次到位」(要買就買最好的,省得以後後悔)、「勸敗」(勸人敗家)、「開箱文」(展示新買的相機或鏡頭,而且通常是市面上沒什麼人拿到,或是貴到沒人會買的東西)……似乎在業餘的相機界裡,總有一種「防潮箱永遠都少一個鏡頭/機身」的風氣。

相機的每個領域裡都有一群迷,像是特定品牌情結(比如說:N家: Nikon 家族、C家:Canon 用家、O社: Olympus 會社、蔡頭: 蔡司鏡頭、樂摸: Lomo……等等),或是一些手動對焦迷(像是東德製的蔡司鏡頭、俄制鏡頭、徠卡用家),一些RAW迷(好像不拍原始檔就不專業一樣),這些人每天閒著沒事就聊自己手上的工具、技術,上到鍍膜,下到感光元件的設計、光路設計,手感(這個比較抽象,我也不太了解),成像的「味道」(像什麼「通透」、「奶油一般化不開」的蔡頭味),或是深一點地討論什麼叫作藝術(或者說:玄一點?)……好像什麼東西都懂,什麼東西都有得吵。有一些筆戰打起來,可以從具體的影像工具吵到抽象的設計理念,從我是學工程的,到我認識誰誰誰……

器材情結就這樣成為這些窮人玩家的惡夢,看到人家的作品,尤其是看到人家的器材,就忍不住想,「如果我有那樣的東西可以玩多好」,加上一天到晚在論壇上被人家不知道是不是有修過的圖震憾到(之前某些網站的首頁人像都是沒有毛孔的)。有時我覺得我很幸運不在台北,不然那麼多大大小小的拍照活動,難免不被別人器材的「火力展示」嚇到(一些長鏡頭,大多以大小砲來稱呼,一次帶出各式長槍大砲就叫「火力展示」了),而且可能還有壞人會借你把玩個兩三天,讓你念念不忘到買下那個鏡頭。之後才發現好鏡頭還得配上好的濾鏡,而且濾鏡還有好多種類,然後你還得買個防潮箱來裝。除了得會用photoshop ps一下,還有人會告訴你,你得有一個校色工具去調整你的電腦螢幕,不然調出來的色調會錯,而且電腦螢幕還有分好多種,不用說,最好的往往是最貴的那一種……

慾望,就這樣永無止盡地腐蝕著人的時間與想法。


人的興趣不可以太多,尤其是花錢沒有止盡的興趣。拍照,就是其中一個。

「聽說」,真正的攝影師並沒有講究這麼多,他們有上好的器材,有好的眼光和觀察的角度,但是他們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在「期待」和討論器材上。 可惜,我所接觸的CameraMan太多,Photographer太少……

(看到Canon 的新機發表後有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