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8

growing hard


坐在晴晴crib旁邊看書,晴晴有很多事情正忙著,忙著搖她的紗布巾,也忙著觸摸crib裡每一個角裡的螺絲洞,同時她也在練習平衡……
差不多一個月前左右,晴晴發現她可以像的大人一樣站立,她興奮地跳啊跳地,和我們分享她的喜悅。幾周後她學會怎麼拍手,而且當她發現一旦她拍手之後,旁邊的大人們就會學著她拍手,發出讚賞的聲音,於是,在她不用人扶就可以自己站起來的沒幾天後,她以起立鼓掌的方式來表達她的喜悅。



發覺自己如齒輪空轉了九個月之後,好像什麼大事都沒作,小寶寶的進度已經遠遠把我拋在腦後。每天晴晴都充滿活力地探索著身邊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她不斷地練習起立坐下、練習發音,彷彿迫不及待地長大。出門的時候,她總喜歡盯著陌生人看,而且總是看到人家忍不住看著她微笑,但是她還是以一貫嚴肅的表情看著對她作出各樣表情手勢的大人們……不管他們是對她招手微笑、擠眉弄眼,或是模仿她咬下唇……她總是雙目圓睜,面無表情地繼續觀察著……她第一次坐上超市的推車時,她總是轉頭去看推車前的各樣新奇的事物,我最後只好倒著推推車,以免她的脖子扭到發酸……三周前我還在慶祝晴晴站立13秒才坐下,現在看著她雙腳穩穩地分開站著,好像要站多久,就能站多久一樣……但是她對世界的探索不會就停在那個地方,因為她開始試著不扶著東西前進,這個周末她居然可以踏三步才跌坐下去……
「我想像過很多次晴晴開始走路的樣子,但是我沒想到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
是的,小朋友的發展速度,至少對我們而言,總是超過父母作好心裡準備的時間。之前才開始開心她可以自己玩,但是看到她自己坐在那邊煞有介事地翻著書看,才知道在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長大了。

那雙給她「穿去參加婚禮」的鞋已經收到櫃子裡了,之前我們拍照,是為了新衣服作火力展示,現在拍照,是為了衣服退休的告別作……

九個多月過去,都還來不及感嘆自己快老了一歲,小朋友已經不知不覺地長大。那個她站在jumperoo裡不知所措地哭的記憶還來不及褪去,她已著可以扶著crib的欄杆興奮地跳著。當攝影機裡她第一次爬行的影片都還沒有時間存檔,現在的她可以在三秒之內爬過來抓你的鏡頭。

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即將發生,而我們家晴晴的成長日記,也以超過這個blog更新的速度在前進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