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8

what's in your picture?

從02年底開始碰相機,到現在也有四年多了。如果說玩DSLR才算攝影,算算也玩了兩個多年頭了,從開始的一機一鏡,到現在也是一機三鏡了。從一開始的副廠鏡,到比較便宜的原廠定焦鏡,現在也有了第一隻二手的紅線鏡了。

如果說這些日子以來,我的技術進步了,其實是滿令人汗顏的。或者這樣說吧,這些日子以來,我對各項器材和操作的知識增加了,我「試誤」的經驗也增加了,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藏拙」的能力增加了。


別人永遠不知道,有多少壞掉的照片在我的硬碟裡,有多少「沒有修整」前的照片在我的硬碟裡。我的照片很多是歪的,像是這一次去Baltimore 和 DC,我第二次全程使用我新買的廣角鏡,結果是幾乎每一張都得拿到Photoshop裡面作調整,也是因為如此,我把照片「整理」出來就花了兩個星期。去年底替天明、徐翰、Roger、和Amy拍的畢業照,因為抓不好陰天的顏色,所以一系列全成了沒有顏色的黑白照。這一次幫湘韻和寒冰拍照,因為高速閃燈同步忘了打開,所有室外的照片全都定死在快門1/200,而我又傻傻地用大光圈去拍,結果所有的都過曝,看到那些壞掉的照片,那種心痛的程度,實在很難形容,尤其是自己知道有很多事是無法重覆的……


我想我能夠說嘴的,就是那顆心吧!我拍的照片其實不動人【註1】,但是我喜歡見到別人看我的照片時的表情,只要知道有人喜歡哪一張照片,我就開心了半天,因為我相信最大的喜悅在分享影像的那一刻。孤芳自賞對於我這種人來說,是最悲哀的一件事。所以,我整理照片,我處理照片,為了就是能把那張照片與人分享,有時是分享我的旅途,有時是分享我們在一起的時光。有時我甚至處理得有點過頭,像是Jefferson Memorial的那張夜景,原本出來的效果已經夠藍了,我還是加上那個「風景」濾鏡,感覺就像天明說的「塑膠味很重」……


一張好的照片,不一定要清楚。有時糊的照片有糊的味道,但是如果糊得很可怕,或是一整個系列都是糊的,我想那就進入「藝術」層次,是我個人無法體會的。所以,我選照片,甚至愈是重大的場合,我選得愈仔細,一次拍下來,也是只選了1/3或是1/4我認為可接受的才拿出來給大家看。

一張好的照片,不一定要顏色豔麗。常常黑白照片給我的感動是更直接的。我永遠都記得我以前一個愛拍照的英語老師所說的,「我不覺得我拍的這張照片需要顏色來呈現」。幾張白平衡錯誤的照片也許能帶來一些不同的感受,然而任由相機的自動白平衡來亂跳顏色,常常讓一系列的照片顯得突兀而沒有重點。


我想,用心,是拍照者所應該有的一個態度,尊重被拍的人、物,尊重看照片的人,讓人能體會到在拍攝過程中想要表現出來的。過逝不久的攝影大師 Henri Cartier-Bresson 所提出來的「決定性的瞬間」,絕對不是以抓拍、亂槍打鳥的方式拍出來的,我相信他也丟掉很多底片,我相信他也是在一堆照片中選出他要的那張,但是那找到決定性的瞬間的觀察力和耐心,才是他成功的最大因素。等,等到演講者的眼神看到這邊,等,等到跑步的主角到了定位,等,等到情侶的眼神交會……用心,才有可能拍出好照片。

註1: 動人的照片往往在被拍的人、物本身,一個拍照的人最多只能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拍照的人不是魔術師,很多事不是用photoshop可以解決的……

6 則留言:

  1. 哇~~原來要拍出好照片...背後有這麼辛苦.....還要想這麼多....真是太佩服了!我就是個很愛"看"照片的人喔~

    我很喜歡小孩子的那張~很生動!

    如果放在Facebook上我們就可以每一張都comment了. =D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啦!超級活潑的克莉絲汀小妹妹已經回台灣了,妳挖一挖應該可以找得到她的畢業專輯……

    facebook的分享只能在有帳號的朋友中分享,要一張一張comment,還是有picasa 和flickr 可以用滴。

    像一些一整組的照片,我還是傾向我自己規劃的album。其實flickr的設計已經夠好了,可只給show 200張。

    等等吧!也許我會把所有的東西整理到picasa……

    回覆刪除
  3. Dear tkat,

    You should start to work out to fit into your dress... Dear bridesmaid #1...

    回覆刪除
  4. 對我來說,你所拍的每張照片都有特別的意義喔!

    回覆刪除
  5. 感謝開麥啦先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