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5

something for soccer moms & dads

我記得小時候,爸爸會在家理掛起一片白布,把電燈關掉,架好一台的投影機,伴著散熱風扇的機器聲,就在家裡看幻燈片,「咔嚓~咔嚓~」,看著一張張爸爸為我們作的生活記錄……印象中爸爸有一台Pentax的單眼相機,每次照片總是花很多時間在對焦上面(裂像式對焦屏得讓上下兩個影像對齊才算合焦),而我們總是在笑到快要僵掉的時候,才聽到那稅耳的快門聲。那些泛黃的照片和不知道還能不能洗的底片,今天還在家裡的某個角落裡記錄著這個家的種種。

時代在改變,當生活進步到v8的時代,常常可以看到路上有人拿著一台攝影機在拍自己家的小朋友,從V8、Hi8到直接拍成DVD,時代在進步,而爸爸媽媽們的記錄工具也逐步地更新當中。

拍小朋友、小寶寶最大的挑戰,就是「關鍵的那一刻稍驟即逝」,往往在你要拍的那個時候,小朋友的表情換了,或是跑得太快,根本消失在觀景窗內。相機必需要立刻能開機,立刻能拍,而且對焦速度夠快,就像下面這個廣告一樣。



而且因為拍小朋友很多時候是在室內,網路上有傳說不要用閃光燈閃小孩,所以在暗部對焦能力、高感光度(iso)的需求,就相對來得高。面對這樣的挑戰,在5年前左右,很多爸爸們就因為這些「藉口」,買了高檔的DSLR,因為當時在小型隨身機的技術上,很難少有機種能夠達到以上的要求,有的也非常地昂貴。

在數位影像技術進步的同時,很多這樣的需求都被解決了,而且是下放到200-300美元的價格線。現在大部份的隨身機,都有隨時可開機,隨時可以拍的功能,而且在低光度之下,會有綠色或是橘色的對焦輔助燈,一些最高iso的標式,也從當年的400到現在的6400,甚至12800。相機雖小,什麼防手震、臉部對焦等等先進的功能一項也沒少,連影片也從早些年的320x240(vcd品質)到了標榜HD的720p或是1080p……

我個人認為小相機最難突破的,還是在感光度(iso)上面,雖說標稱最高可達6400,可是你在一些使用者的分享經驗上,大部份的小相機,都說iso800以上,能不用就不用。而錄影功能雖然解晰度到達HD的標準,但是聲音大部份都是單音(mono),而且不管你是幾倍變焦,一旦錄影了就不能變焦了,因為機身上的小麥克風會錄到變焦馬達的聲音,所以一般的機子都是「腳動變焦」的愛好者(自己前後移動來拍遠拍近)。

我一直都對FujiFilm的f系列小相機感到高度的興趣,一是傳統上從f10開始到目前的f80exr,大部份都有「可用的」iso1600以上的感光度,加上富士本身是軟片廠出身,總喜歡在預設的顏色表現上呈現高彩度的「富士味」,第三是價格也不會比別家或是哵的款貴,所以我總是推fujifilm的f series。聽說要價200的70exr因為新款的80exr推出了,所以已經停產了,而80exr除了從720p HD 進步到1080p之外,我也沒看出有重大的改進,但是售價上倒是滿大的改進(貴了$100),如果要買的話,在70exr賣完之前倒是可以下手買進,因為大概不會再便宜了。Fujifilm 早年自行開發所謂的superCCD,號稱在同樣畫素之下的效果比別家的來得好,而exr是一個新的感光元件和演算法,針對不同場景需求作不同的演算,比如說強烈對比的環境下增加動態範圍,畫面不至於會有數位影像常見的一片死白(過曝)或是全部黑掉的清況,在低光度之下會強調高感光度和雜訊控制,算是很有意思的設計(詳情請看下面那個廣告)。


但是,我沒買f70。因為我只想要它的錄影功能。錄影的話,最好就是有光學變焦,不是一些會破壞畫質來騙人的數位變焦(就像是在電腦上作zoom in,但是畫素就那麼多,zoom in之後只會變糊,變清楚的機會很低的)。高檔的HD 錄影機還可以外接補光燈和麥克風,以克服太暗和單音的問題,但是那會讓整個拍攝過程變得更複雜。我已經被DSLR的設定搞到累了,所以影片上我的要求一是品質要過得去,二是要容易使用。而市場上真的有這樣的東西,這些定價在美金250以下的攝影機,至少都有720p的畫素,像是Kodak Zi8, Flip UltraHD, Sony Bloggie CM5 & PM5。

最後我選了Sony Bloggie MHS-CM5,原因無他,因為它的光學表現最好,不是騙人的數位變焦,而且還有防手振(雖然在1080p下沒有,但是我沒事拍那麼大作什麼?),而且還可以拍照(雖然沒有閃光燈,這滿多人抱怨的),使用上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設定的,基本上就是打開拍就是了。下面是cnet的影片版review,和最下面附的文字版沒什麼兩樣,我沒找到sony的廣告(只有便宜50元的pm5廣告),就將就看一下了!


說實在的,我對DV真的沒有太大的研究,甚至於要挑剔一下也只能從SPEC上面來挑,但是SPEC這種東西常常會有誤導的效果,因為他們往往只列他們有的,不會列沒有的。同樣的價位,這一台 Sanyo 的DV就有更好的光學表現(20X變焦、ISO800 VIDEO、拍照模式有閃光燈),而且價位上不比上面所說的「簡易版」差,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就是只有720P的HD。問題就在於,我真的需要1080P去拍小朋友笑嗎?

詳細的review可以看以下的連結。基本上我的CM5「還沒收到」,所以無法作實機測試的評論。重點就是,他們都在$200美元左右,如果買錯了不至於會太心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