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4

It costs

在台灣,拍個婚紗照,最便宜大約2-3萬台幣,貴的話要10萬元以上,一般即使是2-3萬的基本款,但是最後挑照片的時候,多數人無法抗拒婚紗公司的說服人的本事,忍不住多買個幾「組」照片,最後成交價還是在5萬元左右。

以前是底片機的時代,所以婚紗公司會有棚拍,加上出外景,一個攝影師,一個打光小弟,加上一個化妝造型師,組成一個拍照團隊。拿到的東西除了精裝大相本,還有娘家本,一張巨形海報,還有一些謝卡等等禮品。

美國的攝影師會出外景,但是多半是所謂Engagement Session,也就是情侶照,很多時候是不會穿白紗拍的,因為白紗是你自己買的。就攝影而言,多半是跟拍你一整天的行程,從準備、教堂或婚禮儀式,到最後的婚宴。最便宜的價錢大約在$1200左右,包括的東西就少很多了,基本上是一本精裝相本(美國流行10"x10"的相本,沒有台灣那種大到嚇人的氣勢),加上一張光碟,有些人會外加一張放大的連框照片。很多攝影師會給你一個網頁讓你寄給親友,而親友也可以從網頁上買自己要的相片。而一些「像樣」的攝影師,收費會高到3000到5000不等。而且得早點預約,很多人是得在三個月到半年就得訂下來,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在周六結婚(星期天教堂很難借),所以一年就那麼52個星期六可以約。而且這一行入門的門坎不高,所以一些攝影師的聚會,有很大一部份在談行銷,而非技巧。

我原本都一直覺得攝影師是一個很坑人的行業。這次我研究了一下,除了器材的投資之外,旅行的花費、器材的保險、以及可能租借備用器材,一個像樣的相本,一張像樣的dvd,一個有質感的網頁,各項修圖、網頁、flash的軟體,其實都是一筆投資。

這樣想想,其實1200不算貴。尤其是在知道精裝相本的價錢之後(不便公佈,因為一些網站是得加入會員,證明自己是開業的攝影師之後,才給你報價的)。













BTW, 這個不是精裝相本(flush mount album),這只是本平價相片書。

這個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