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4

Shooting & Post Process




我常說我不太會拍照,總有人會反對,今天終於要把真實面給呈現出來了……

如果你覺得左上角那張可以接受的話,看到右下角那張,就一定不會說「拍得好!」如果不嫌說,「怎麼拍得那麼暗」就不錯了。很難過的事,相機裡直接抓出來的照片就是右下角那張。

一般我拍攝的圖檔是RAW檔,也就是「生的」,未經相機處理過的原始檔,出來的就是右下角那一張。因為我要得到比較高的快門速度,所以我在拍攝的時候,特意將曝光值(EV)減一格,讓相機在相同的光圈下,採用較高的快門,照片才不會因手晃動而糢糊,但是拍出來的,就是曝光不足的照片。

Canon原廠有一個軟體叫Digital Photography Professional (俗稱DPP),可以處理RAW檔。裡面有一個功能,就是可以調整曝光值,這和一般的調整亮度對比又有不同,因為RAW檔裡的資訊遠比呈現出來的照片多得多,在調整曝光值的時候,是把原先相機紀錄的資料作重新計算,所以加回來的曝光值不會讓原本亮部爆得太厲害,也可以調整白平衡,把原本相機被現場光源給騙的色偏現象校正回來,也可針對暗部提高亮度,就成了左下角那張照片。

DPP裡另外還有所謂相片模式,是Canon預先對不同的拍攝對象預設的模式,我把它切換到「人像模式」,讓膚色變得討喜,對比上減弱,又把相片的飽合度微調之後,就成了右上角那張。到目前為止,我還只用了DPP裡的功能。

最後我再把相片進Photoshop作處理,包含了去雜訊,加強對比和亮度,就成了左上角那張完成品。

是的,我不單拍照,我還「洗」照片,一些屬於暗房的處理,我在photoshop裡作處理,所以我出照片的時間很慢是有原因的……

後處理是會上癮的,而且會花很多時間的。

4 則留言:

  1. you are fooled, are you? you think it is about me. it is photoshop...

    tz

    回覆刪除
  2. 「拍照呢,只要人清楚就好!」
    大哥您當年的一句話,至今我還忘不了呢!

    回覆刪除
  3. Excellent jobs on Yi-Hui's recital!!!

    Thanks for all the pics.

    回覆刪除
  4. 「拍照呢,只要人清楚就好!」
    大哥您當年的一句話,至今我還忘不了呢!

    我还说过这么经典的话?
    什么时候来DALLAS逛逛

    T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