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5

What to buy?

【舊文新貼】-- 2008夏天版,沒想到這些日子過去,數位相機是變便宜了,畫素也變多了,但是要留意的地方,還是大同小異。


除了「你唸什麼專業?」、「哪台車子好?」之外,「該買哪一台數位相機?」大概是我所遇到最多人問的問題,既然我們已經有了一篇買車文,那怎能不加一篇買機文呢?(不然你要叫買相文也行…)

「買哪台相機好?」這個問題可大可小,可是最好別問我,因為我有勸人亂花錢的習慣。曾有位苦主在與我msn一個下午之後,以原預算近兩倍的價錢買了一台Canon S45。當然也有更狠的,比如說到什麼mobile1攝影網站,只問什麼相機好,沒說多少預算,就等得人人給你推個Canon 1DsIII還是Nikon D3/D300什麼的。當然是好相機,只是一沒內建閃燈,二沒錄影功能,三可能連個鏡頭也沒有。

這裡我引用486站長的話,拍照的人有三個階段

  1. 喜歡拍照。大多數的人都停留在這個階段。這樣的朋友是快樂的,是省錢的。

  2. 沒比較不知道,但一跟朋友相比,才發現自己拍的水準不高。因此開始研究學習各種器材、相機、鏡頭、拍攝手法、構圖....等等知識。這階段的朋友是時而開心時而痛苦,開心是因為研究或學習到某種技術,痛苦則是器材升級或添購器材,錢花光了,所以口袋很痛苦。從第一個過程升上來的朋友,幾乎都停留在這階段。

  3. 對於各種器材等都瞭解其使用方式與時機,並能舉一反三的熟練運用餘各種場合。這時希望能對於作品能有更深層的意涵,進而開始研究美學、藝術、文化、人性探討、哲學、音樂、文學、電影等等的意涵與內涵。

如果你是第一階段的人,也沒打算到各大貼圖網站去和人一比高低,那麼市面上幾乎叫得出牌子的數位相機都能符合你的需求,$300左右就能有一台非常好用的相機了。

如果你是第二階段的人,或是有心想走入這一天到晚想買器材的「無間道」,那麼你就會到各大攝影網站報到、看review、比價。為了不想害你,所以我不把網頁列出來了。

如果你是第三階段的人,那麼想必你已經有了不少的攝影集,技術性的「經典」也不少。如果可以的話,也借我兩本吧!

有幾樣東西是買數位相機,尤其是大部份的人想買的隨身機要注意的:

在我個人的定義下,隨身機就是那種一拿出來就可以拍,一按下快門就可以紀錄影像的相機,像這種情況,往往是自動的功能就好,一些xx先決的進階模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個人認為一台隨身機的必要條件:

  1. 小:不夠小怎麼隨身帶呢?

  2. 輕:太重的機器是不適合放包包的。

  3. 開機快:才能有想拍就拍的自由度,而不是等相機慢慢的暖機;

  4. 快門遲滯輕微:快門遲滯:就是按下快門到拍出來照片的時間差,比如說拍一個跳起來的人,快門遲滯明顯的相機,等到你按下快門後,拍出來的是落在地上的照片了。
然後就是非必要條件,有的話是加分,沒有的話也沒多大差異。

  1. 電池電力:有些人認為隨身機應該是以能用AA電池為佳,不過我個人認為,還是用鋰電,加上機子本身不太耗電為上。試想,如果機子是夠小了,再加上那麼一堆備用電池,不就和輕、小的原則相衝突了嗎?

  2. 記憶卡:記憶卡還是不要選什麼奇怪的格式為佳,最好是SD卡,一是普及,二是不貴,三是可能短期內不太會被洮汰。當然用CF卡也不錯,不過CF卡太大,一般採CF卡的機子都無法作得太小。像是SONY的MS卡,OLYMPUS和FUJIFILM的xD卡,就要好好想想,因為可能不太好找便宜的卡。

  3. 高ISO表現:愈高的ISO表示光感度愈好,在低光源下還可以保持一定的快門速度。但是相對要付出的是雜訊的代價。一般的印象是,小相機的ISO高於200就開始雜訊增加,畫質下降。不過市場上有號稱高ISO可用的DC,比如說FUJIFILM的F系列。

  4. 手動功能:除了預設的場景模式和全自動之外,如果能有ISO調整、自定白平衡的功能就好多了。再來就是曝光補償。如果能有創意模式(快門光決、光圈先決和全手動)就更完美了。

  5. 防手振:相機小,相對的比較難拿。如果有防手振的功能的話,可以減少一些失敗的糊照片。尤其是一些號稱高變焦的相機,望遠端的光圈都小得可憐,一不小心就晃得可怕,根本就是騙人的功能,這種相機沒有防手振就只能在大太陽下當晴天機,實用性太差。時代在改變,現在幾乎世面上叫得出名字的機子,都有防手振的功能了。

  6. 大LCD:像隨身機這種小相機,就算有光學觀景窗也是小得可憐,不如換大一點的LCD來作構圖,看來也比較過癮。不過呢,相機最耗電的地方就是在LCD,愈大愈亮的LCD,相對的耗電量就少不了,這是有一好沒兩好的結果。

因為畫質、操作手感,這種很重要卻無法從spec上看出來的東西,只有真的用過的人才知道,我對這些相機的知識不會比自己google的結果來得多,所以要買這些「日新月異」的機子,就要靠口碑和個人意見了!

買一台相機,要注意什麼呢?要注意的是,你要買的,『不只是相機』

  • 買了相機之後,你首先要買的就是記憶卡(內存,Memory modules)。

一般市面上賣的數位相機,除了那種店家自己配的套餐組合(Combo),一般附的記憶卡都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記憶容量小得可憐(當年有人給我一張16mb……兩張raw檔嗎?),現在大部份的相機根本連送都懶得送了。所以,你一定要再花一些錢去買一張記憶卡,記憶卡種類很多,牌子也很多。最可怕的是,不是每一台相機的記憶卡都相容!!有的相機不貴,可是對應的記憶卡卻很貴……

記憶卡的容量,如果預算夠,可以考慮買大一點的,因為面對高畫素時代的來臨,一張高解析度(resolution),低壓縮比的照片動不動就是以Mb在計的。

我的建議是在amazon.com或buy.com上找找有沒有rebate的deal。不知道為什麼,不管那個賣相機的網站信用多好,賣的相機有多便宜,賣的記憶卡都貴得離譜……

記憶卡有哪些??看一下 dpreview上的簡介吧!

  • 接下來你可能要買的是電池。

因為一般的AA電池即使能裝在數位相機上,還是一下子沒電了,所以我把這一段放在可重覆使用的充電電池(rechargeable, secondary battery)上。電池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可充電的AA電池(NiMH),一種是專用鋰電池(Lithium)。

前者的優點是便宜,一般含充電池,可能不到$20就有四顆了,若是不含充電器,$10~18都有。不過一般的相機是用4顆,另外再帶4顆作備用電池,合起來就是8顆。電池是很重的喔!!(有一些新款是只需兩顆的,不過還是得考慮『備用電池』這回事。)大部份的廠商賣這一類的相機是沒有送充電器的,所以除了電池,充電器也要列入預算。電池的容量是愈大愈好(mAH),一般是從1800到2200都有,當然,數字愈大的愈貴。

專用鋰電池的好處是,電力強,耐得久一點。壞處是,價格貴。除非是一般『極省電』的機子,很少有數位相機可以在「用LCD取景」、「有事沒事REVIEW一下剛才拍的」、「偶爾用一下閃光燈」……下使用,用了一天還有電的。所以,另一顆備用電池是需要的,甚至有些極耗電的相機,要準備兩顆以上的備用電池才能活得過一天!!原廠的備用電池很貴,附廠的會便宜一點,不過$20左右的DEAL不是到處可見的。如果你信任EBAY,就到網拍找找吧!
 
電池有哪些??看一下 dpreview上的簡介吧!

  • 相機包

首先,不是每台相機買的時候有附相機包的,有附的話,最多是一個包可以把相機包起來。記憶卡?…也許可以塞進去;備用電池?……祝你好運;充電器?……嗯……(充電器是不一定要隨身帶,不過旅行的時候也許就很重要了!!)

便宜的在Walmart、 Frys、Bestbuy可以找得到。local的相機店有比較多選擇,比如precession-camera, Ritz camera。最好是帶著相機去試一下大小,一般的建議是,不要買得太小,萬一哪天要加什麼東西進去,裝不下是最常發生的事!!

loweprotamrac 是兩大專業品牌,他們的網站可以去看一下,不過在別的地方買『通常』會有一些折扣,可能會便宜一些……(i.e. ebay)
 
以下的東西就是看個人需要了…

  • 三腳架

拍夜景?沒有腳架不能活。拍大合照?除非你信任路人甲不會給你亂按。(不要以為背著大相機的路人甲就一定專業到哪去,因為熟器材的是你自己,路人最多只能構圖好把你們放進去…有太多血與淚的故事,就發生在這些背著黑色大相機的神秘路人甲身上)

拍風景?除非是大太陽下,還是有個腳架比較保險。因為拍風景最重畫質,縮小光圈下,快門值會掉得很快。

  • 閃光燈

大部份的傻瓜相機,都不能加閃光燈。要加就得加一顆Slave Flash,利用光感應的方式,讓相機的小閃燈去觸發大閃燈。如果是有附閃燈接座的相機,都屬於半專業的機種(Prosumer)。閃燈可以在光線不足會打光,在大晴天對對比強烈的陰影補光,在陰光的漫射光下增加立體感……
加上外接閃燈的相機,少了供電給耗電滿大的閃燈,電池可以耐得久些。因為閃燈和鏡頭的距離增加,紅眼的情況可以改變(千萬不要以為相機內建的防紅眼有多偉大的效果……)
 
到底閃光燈有什麼用?看一下這個基礎攝影的介紹吧!

---

說了半天,結論是什麼呢

  1. 朋友,一張好照片的重點不在相機。下次不要再衝著別人問,「哇!好漂亮的相片,請問是用什麼牌子的相機拍的?」,我想你應該不會衝著莎士比亞說,「哇!好棒的文章,請問用什麼牌子的墨水寫的?」,或是對著馬友友說,「哇!好棒的音樂,請問是用那個牌的大提琴拉的?」吧!Ansel Adams 用的是8x10的大型相機,但是你就算有你也不一定拍得出他那張 Moonrise, Hernandez, New Mexico
  2. 自己作功課一定比別人告訴你實在。
  3. 其實每一台都差不太多,就買那台你看得順眼的吧!
  4. 請看這一篇

2008/4/24

Life In Parallel

七年前的一個決定,我人生的路劃出了一個分叉點,我決定出國唸書。出國能改變什麼?出國能成就什麼,當時的我不知道,有趣的是......現在的我也沒有什麼不一樣的見解呢!

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離開習慣的生活方式,從來不是我的人生目標。「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一直是我的希望。不平凡、留學,與我完全沒有任何牽連,除了一個「傳說中的」舅媽,我在美國沒有任何一個親戚,除了一個還有連絡的大學同學,我連身在國外的朋友也沒幾個。回首過去,我仍然找不到那個必要因素,我會來到這裡。

留學對當年的我,可能是一個意外。而信主,在教會裡生活,在團契裡服事,這更是讓當年的我無法想像。而今天,我居然還在這個地方,敲著鍵盤,google 著可能屬於我的另一個世界。

Google can find you anything!

我從來不反對這句話,但是我不曾期盼google可能告訴我這麼多。我花了一個下午去尋找我的過去,以及我可能的現在:

我找到了我前一任女朋友的婚禮照片和她那個只有一個"test" entry的網誌。有趣的是,她也是在去年結婚,而且還是個颱風天。我幾乎認不出那個身穿禮服的她,若不是最後那張穿著韓服送客的照片,若不是在她六個其中的一個伴娘的相簿裡看到一個約略熟悉的角度,我幾乎可以宣告那不是我認識的女生。我不得不承認她身邊的那位是個比我帥很多的男生,而且她們是在世貿的高級餐廳裡席開七十桌,女生的外婆在婚宴中說,「原來是放不下心的,但是交給他就安心了……」。看來當年她離開我是一個明智的選擇。我還在某大學的推廣教育課程中找到她的名字,原來她還在教韓文。不知道當年那個帶著韓國口音,總是帶著客氣的微笑的女生,中文是不是有比較進步了?

從前熟識的人呢?我找到了那個當年叫作小π,現在叫作江媽的女生的網誌。江媽的第二個兒子去年出生了,大兒子已經兩歲十個月了。江媽的網誌裡滿口都是孩子經。我也找到了她的flickr,原來江媽也玩相機,從sony的828、到現在流行的lomo、waiwai、魚眼、一樣也沒有少。當年那個人生的志願不用大,以當個好媽媽好太太作為人生志願的女生,也許已經實現了大半她的夢想了……

我找到了那個當年叫作郭巴,現在叫郭助理教授的女生。在全台頂尖的大學裡任教的她,收研究生的要求是「積極與負責的態度」。如果沒記錯的話,我要出國時她已經在計劃著婚事,據說她和江媽差不多時間生了第一胎……當年那個黑黑的小女生,外表還是沒有多大的變化,只是朝著她的目標,忙碌地走著人生的道路。

我可以繼續google下去,但是我停住了。我忍不住思考,那個年少輕狂時,號稱從不浪費時間在後悔上的我,為什麼會成為今天這個樣,為什麼會坐在螢幕前,打著這一行行的字,心裡想著code,想著還有好多照片沒有整理,還想著明天查經的內容,還有許多有的沒的事……

神很奇妙,神給了我這麼多surreal的經歷,是那個留在台灣的我無法經歷的,我不再是從前獨來獨往的宅男,我信主受洗,我身邊有許多愛我的弟兄姐妹,我沒事還作一桌子的菜請人來家裡面吃飯,我關心身邊的人,為他們代禱,為他們歡喜……七年前你若告知這將是留學生的我,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

這麼多人,這麼多事同時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在發生著,每個人都在經歷每個人的故事,如果不是七年前的那個決定,我google到的,也許就是我人生的另一個可能性,可能在新竹工作(或是在大陸),可能有一到兩個孩子,可能住在桃園,可能還是每天想著canon什麼時候會出5d的後續機、關心洋基隊的戰績……如今的我又何其有幸,站在這裡,每天在學校裡說著自己不太熟悉的語言,回家和老婆聊天看NBA,星期天到教會崇拜,人生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有一天能夠在教會裡教主日學……
「如果我沒有出國,我想我大概不會有機會信主吧!如果沒有信主,我想今天的我,可能不會是這個樣子吧!」 -- 我這樣告訴我身邊那個的女生
感謝神,是如此的奇妙。讓我經歷到另一個人生,而且是美好的。也許google裡的另一個可能性看來更好更有成就,我還是開心自己能夠有今天。

2008/4/21

Anonymous No More

Thanks for Mr. (or Ms) Anonymous kept raising the graduation issues. I will graduate and I am working on my dissertation. I guess you are a UT graduate and I hope you are enjoying the "moved-on" life out of the school. Thanks again for your comments. And 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to others.

This is not such a place as an open forum. It's not catagorized as some kind of "free speech" place. So, I removed those irrevalent comments based on my decision. For any other issue or opinion, there is something called email.

2008/4/20

what a game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不喜歡San Antonio Spurs,但是基於「地緣因素」,我只選擇離我的城市最近的球隊來支持,如果想看球的話,不用像本地的台藉Yankees Fan一樣,除了苦等電視轉播,千等萬等到Yankees來到Texas,還得開3-4個小時的車去看小王投球。不過諷剌的是,我到現在去看過三場Rockets主場的比賽,卻從來沒去過Spurs的AT&T Center。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場Spurs Game,是在04年的季後賽,號稱F4的Lakers一付君臨天下的樣子(有可怕的Kobe,O'Neal,加上兩個只為一只冠軍戒指幾乎是免費打球的Malone和Payton),進到San Antonio來打第五戰,兩隊殺到最後一刻,Tim Duncan 在三分線附近(人的記憶是有局限性的,我印象上是三分線外),在比賽結局前的最後讀秒階段,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往左飛身,胡亂往籃框方向一投,投完之後就倒在地上,沒想到那球居然進了,Spurs領先一分,而且時間只剩下0.4秒。沒想到當年的球賽會有如此的戲劇性,Lakers的Derek Fisher居然在0.4秒之內,接球、轉身、跳投得分,在短短時間之內連續兩個「髒到的」Play。據說當年Lakers賣得最好的球衣,不是Kobe (8),不是O'Neal (34),也不是Fisher(7),而是0.4。

那年夏天的球賽冠軍,落在原本沒人看好的Piston上。也一解我心頭之痛。



今年Spurs季後賽的第一場,在一路被Suns壓著打的情況下,在第四節靠著「前小牛先生」Finley的三分球,順利的把三分落後扳平,打入overtime,才不過是季後賽的第一場,就打得像最後一場比賽一樣,雙方的球員在overtime下一個個面臨犯滿畢業的壓力在打球。

最後Duncan在三分落後下的這個3 pointer,雖然不是致勝的一球,卻可能是今年夏天最值得回憶的一球,這是TD真的是投這了一個三分球,而且是本球賽唯一的一次三分球。而且這次「髒」到的進球,沒有Derek Fisher再次飛出來演出大驚奇,相對的,這是一次美好的回憶。


2008/4/8

焦糖布丁

焦糖布丁 Recipe

布丁材料:雞蛋、牛奶、糖、香草精華
步驟:

  1. 打六顆雞蛋(拌勻)

  2. 加入140公克的糖(拌勻)

  3. 1000 cc. 牛奶另加溫,之後倒入拌勻(記得牛奶別太熱,避免煮熟變蛋花)

  4. 加入幾滴香草精華(拌勻)

  5. 拿濾網過濾不均勻的雜質

  6. 將牛奶蛋汁倒入杯中,並用錫箔紙覆蓋杯口

  7. 將杯子放入烤盤,烤盤裡加入滾水

  8. 放入300度的烤箱40分鐘(請記得先預熱烤箱)

焦糖材料:糖、水

步驟:

  1. 200公克的糖倒入有柄的鍋

  2. 加入一小匙的水

  3. 大火煮到糖融化(記得用長柄木杓輕輕攪拌)

  4. 待糖開始變紅竭色後,轉中火

  5. 焦糖完成後即可倒入布丁杯裡,並用錫箔紙覆蓋杯口

  6. 把焦糖布丁放入冰箱冷卻

後記:

打從在台灣時我就很喜歡吃焦糖布丁了,

感謝小鳳-->怡慧-->姿萱-->韻諭&宜珍-->家誠

提供的recipe來造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