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2010/9/6
The 1st time
晴晴七周大的時候,我們第一次帶她離家在外面過夜,去參加退修會。為了「重現」家裡有的各樣器械,我們把所有可以帶的都帶上了,煮水的熱水瓶、晚上聽音樂的cd player和電腦喇吧、推車、play yard……等等,把車子塞到全滿,因為推車實在是太大,最後只好塞在前座,而推車的輪子就卡在我的排檔桿上,還好我們的車是自動排檔……就這樣一路去、一路回,晴晴的旅行距離達到62mile,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
因為當時晴晴還沒有睡過夜,深夜還會醒過來要奶喝,所以+0和她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房間裡休息,只有吃飯、信息的時候,才會出現和大家見面。
晴晴快四個月的時候,我們第一次「真的」帶她出遠門過夜,旅行距離達到166 mile,大約是三個小時多小時的車程,為了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有了之前的經驗,我們去租了台大車來放晴晴的東西和我們的行李,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叔叔阿姨一起陪她,但是最後還是把太佔空間的推車給省略了。這也是她第一次坐這麼久的車。早上出發時她還算適應,除了睡覺之外,也會對車上的叔叔阿姨笑。但是到了婚禮結束之後,她就開始抱怨了。晚上吃完飯之後,她開始對坐車感到不耐煩,覺得我們為什麼一直得擠到那個小空間裡面,也許是初夏的高溫和相對高的溼度讓她不舒服,她在我們回到住的地方一路上放聲大哭,哭到我們只好不顧交通規則,把她從car seat裡給「解救」出來,阿姨和媽媽一起唱歌給她聽,她才逐漸平復下來。
第二天真的要回家了,就變本加利,幾乎是一見到車子就哭,一出車子就沒事,可是我們都還沒真的出發回家呢!最後我們是在她的抗議聲中回到奧城,最有趣的是,她一路哭,哭久了就睡了。但是中間我們停下來休息,她就醒了,醒了不打緊,醒了發覺還在車上,她又哭了,最後我的結論是,上車可以,但是車速不能低於70 mile(就大約120kmhr),一旦車速拉到70以上,看到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往回家的方向走,她就漸漸地平穩下來了。
晴晴七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有了新的挑戰,帶她作更長途的旅行。我們要帶她到1900里外,當然這次不再是開車了,我們得帶她坐飛機。因為省錢的關係,我們沒有買單程的機票,中間得停一個小時左右,再轉機到New England的歷史名城 -- Boston。
原本想到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可不能像開車出門一樣,把所有的器械拚命地往車上塞,像是car seat、stroller這種大傢伙,想到托運行李又得收費,我們原本已經準備放棄了。但是航空公司非常的貼心,這一類的東西不但可以免費托運,還可以把推車、car seat等帶到候機室,等到要上機的時候再交給工作人員即可。這對我們來說可是省去一大麻煩。
但是麻煩的不只這一項,因為整個撘機的過程長,除了免不了的4個多小時之外,還有轉機、撘車的時間,我們還得幫她準備足夠的食物,所以水是一個問題。雖然TSA(航管局)對嬰兒有特別的禮遇,可以多帶些水上機,但是還是不能帶太多。而且在飛行途中要泡牛奶有些不便,於是我們就買了些直接開了就可以喝的嬰兒配方奶,加上備用的奶粉和副食品,想說這樣應該沒問題了。
有鑑於之前推車卡在排檔桿上的問題,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情商有van的人幫忙送機,二是找一個比較小的stroller,最後我們借到了一個可背可推的輕便stroller,而且造型特別,引人注目,在整個旅途中,晴晴總是睜大眼睛盯著身邊的陌生人看,大多數的人都會忍不住多她看兩眼,一是看看這個好奇的小朋友,二是看看這個特別的推車。
然而從一開始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為我們訂機位的時候沒有特別註明有小嬰兒隨行,所以航空公司得幫我們換機位,航空公司的人很客氣,在螢幕前面花了不少力氣之後,坐到我的身邊,「先生,你們願不願意晚一個小時到Boston?我給你100塊的Voucher」,我想了想,六點半到和七點半到也沒有差別,那就收下這一百吧!而且下一班我們還可以坐在一起。
在機場多玩了一個小時,還很悠閒地吃了個中飯,結果我們還拖到最後一個上機。一上機發現被排在最後一排廁所前的位置,飛機上的服務員非常地貼心,直接就把我們換到第五排,也就是商務艙的後面一排,不但位子前面了很多,而且腳邊的空間也變大了許多。
飛機要起飛了,挑戰就來了。因為飛行的過程中,人的耳壓會因為飛機的高度而改變,一般人的應變方式,就是吞口水來平衡耳壓,但是小朋友應該沒有辦法自己達成,所以一般的處理方式是餵一口水或是喝奶,但是晴晴是不喝水的,喝奶也不是說喝就喝的,那怎麼辦呢?醫生說吸奶嘴也行,因為吸吮的過程中,就會自然吞口水,這個比之前的方式來得可行。但是晴晴在起飛前就睡著了,等到飛機都動了,我們發現她睡得太熟,不吸了!!看著飛機逐漸地往起飛跑道前進,我們就開始緊張了……最後我們是把晴晴搖一搖,讓她在快醒過來不舒服的情況下開始吸奶嘴,我們這才發現奶嘴的功效啊!讓晴晴在起飛降落時喝奶,一是時機不好抓,二是晴晴吃飯的時間十分鐘不到,但是十分鐘飛機還到不了爬升的高度。而奶嘴呢,我們只要發現自己得吞口水了,就拉一拉晴晴的奶嘴,她就會自己吸回去,順便回一小口水吞下去,於是整個爬升的過程中,我們倆就盯著晴晴的奶嘴看,看是不是有動的現象。
在起飛之前,+0還順口問了一聲,「口很渴,沒有口水怎麼辦?」
真的是耶和華有預備,右前方一位坐在商務艙的小姐,回頭看看晴晴和我們,順手就把兩小瓶礦泉水遞給我們,時機也真的是巧得有趣。
就這樣一路拉著奶嘴到達了底特律機場。先去登機門前的櫃檯確定一下位子是不是好了,一抬頭看,飛機delay了一個小時左右,(所以得再晚一個小時到達目的地),想說多了點時間可以逛逛巨大的底特律機場。事情多有波折,等到我們玩完了回到登機門前時,排了一大堆人,原來這班飛機不但遲了,還overbook,120個人要坐80個人的飛機,於是所有的人得重新確認自己的機票,幾番波折下來,我們一家三口給犧牲了,得改坐9點45分的飛機,航空公司為了彌補我們的損失,又送了幾百塊voucher給我們,再一次把我們從13排劃到商務艙的正後方,讓我們在機場空等了5個小時,不至於太過不平。
但是問題不單單發生在機位上,因為我們只給晴晴準備了兩份奶粉可以泡,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把事先準備好的即食的配方奶拿出來,
『但是她不吃』
是的,雖然是一樣的牌子,理論上是一樣成份的配方奶(但是顏色上有差,現成的顏色比較深),晴晴就是不喝!!
但是該吃飯了怎麼辦?為了省重量,我們把奶粉放在拖運行李裡了,我們雖然沒上機,但是行李早就隨著前一班飛機往Boston去了……於是我就帶著晴晴展開了底特律機場之旅,到處找人問有沒有賣奶粉,結果,只有找到一模一樣的即食奶,只差沒有到處攔其他帶小朋友旅行的陌生人,問有沒有多的奶粉了,但是一是臉皮薄,二是怕問到是餵母奶的,三是還得挑牌子,於是……於是晴晴就餓肚子了嗎?當然不會,還好+0有帶副食品在隨身行李裡,原本是作點心吃的,改成正餐吃,剩下的就等到了Boston 再說吧!
到了Boston機場已經是11點多了,地鐵也沒了,只好改坐計程車。
旅館是很貼心的,還有提供crib給我們家小晴晴。但是,但是那crib實在有點小,而且裡面沒有bumper,晴晴一進去就抓著欄杆站了起來,因為晴晴還不會自己坐下,為了避免她跌下來撞到,我們就把枕頭往crib裡放,結果只剩下一丁點地方給她睡。而且那crib還特別深,晚上+0起來照顧她幾次之後,還是把晴晴放在大床上睡來得簡單一些。
晴晴倒是很喜歡飯店裡的大床,她非常興奮地在上面滾過來,爬過去的,一直發出興奮的喘氣聲。
因為當時晴晴還沒有睡過夜,深夜還會醒過來要奶喝,所以+0和她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房間裡休息,只有吃飯、信息的時候,才會出現和大家見面。
- - -
晴晴快四個月的時候,我們第一次「真的」帶她出遠門過夜,旅行距離達到166 mile,大約是三個小時多小時的車程,為了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有了之前的經驗,我們去租了台大車來放晴晴的東西和我們的行李,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叔叔阿姨一起陪她,但是最後還是把太佔空間的推車給省略了。這也是她第一次坐這麼久的車。早上出發時她還算適應,除了睡覺之外,也會對車上的叔叔阿姨笑。但是到了婚禮結束之後,她就開始抱怨了。晚上吃完飯之後,她開始對坐車感到不耐煩,覺得我們為什麼一直得擠到那個小空間裡面,也許是初夏的高溫和相對高的溼度讓她不舒服,她在我們回到住的地方一路上放聲大哭,哭到我們只好不顧交通規則,把她從car seat裡給「解救」出來,阿姨和媽媽一起唱歌給她聽,她才逐漸平復下來。
第二天真的要回家了,就變本加利,幾乎是一見到車子就哭,一出車子就沒事,可是我們都還沒真的出發回家呢!最後我們是在她的抗議聲中回到奧城,最有趣的是,她一路哭,哭久了就睡了。但是中間我們停下來休息,她就醒了,醒了不打緊,醒了發覺還在車上,她又哭了,最後我的結論是,上車可以,但是車速不能低於70 mile(就大約120kmhr),一旦車速拉到70以上,看到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往回家的方向走,她就漸漸地平穩下來了。
- - -
晴晴七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有了新的挑戰,帶她作更長途的旅行。我們要帶她到1900里外,當然這次不再是開車了,我們得帶她坐飛機。因為省錢的關係,我們沒有買單程的機票,中間得停一個小時左右,再轉機到New England的歷史名城 -- Boston。
原本想到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可不能像開車出門一樣,把所有的器械拚命地往車上塞,像是car seat、stroller這種大傢伙,想到托運行李又得收費,我們原本已經準備放棄了。但是航空公司非常的貼心,這一類的東西不但可以免費托運,還可以把推車、car seat等帶到候機室,等到要上機的時候再交給工作人員即可。這對我們來說可是省去一大麻煩。
但是麻煩的不只這一項,因為整個撘機的過程長,除了免不了的4個多小時之外,還有轉機、撘車的時間,我們還得幫她準備足夠的食物,所以水是一個問題。雖然TSA(航管局)對嬰兒有特別的禮遇,可以多帶些水上機,但是還是不能帶太多。而且在飛行途中要泡牛奶有些不便,於是我們就買了些直接開了就可以喝的嬰兒配方奶,加上備用的奶粉和副食品,想說這樣應該沒問題了。
有鑑於之前推車卡在排檔桿上的問題,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情商有van的人幫忙送機,二是找一個比較小的stroller,最後我們借到了一個可背可推的輕便stroller,而且造型特別,引人注目,在整個旅途中,晴晴總是睜大眼睛盯著身邊的陌生人看,大多數的人都會忍不住多她看兩眼,一是看看這個好奇的小朋友,二是看看這個特別的推車。
然而從一開始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為我們訂機位的時候沒有特別註明有小嬰兒隨行,所以航空公司得幫我們換機位,航空公司的人很客氣,在螢幕前面花了不少力氣之後,坐到我的身邊,「先生,你們願不願意晚一個小時到Boston?我給你100塊的Voucher」,我想了想,六點半到和七點半到也沒有差別,那就收下這一百吧!而且下一班我們還可以坐在一起。
在機場多玩了一個小時,還很悠閒地吃了個中飯,結果我們還拖到最後一個上機。一上機發現被排在最後一排廁所前的位置,飛機上的服務員非常地貼心,直接就把我們換到第五排,也就是商務艙的後面一排,不但位子前面了很多,而且腳邊的空間也變大了許多。
飛機要起飛了,挑戰就來了。因為飛行的過程中,人的耳壓會因為飛機的高度而改變,一般人的應變方式,就是吞口水來平衡耳壓,但是小朋友應該沒有辦法自己達成,所以一般的處理方式是餵一口水或是喝奶,但是晴晴是不喝水的,喝奶也不是說喝就喝的,那怎麼辦呢?醫生說吸奶嘴也行,因為吸吮的過程中,就會自然吞口水,這個比之前的方式來得可行。但是晴晴在起飛前就睡著了,等到飛機都動了,我們發現她睡得太熟,不吸了!!看著飛機逐漸地往起飛跑道前進,我們就開始緊張了……最後我們是把晴晴搖一搖,讓她在快醒過來不舒服的情況下開始吸奶嘴,我們這才發現奶嘴的功效啊!讓晴晴在起飛降落時喝奶,一是時機不好抓,二是晴晴吃飯的時間十分鐘不到,但是十分鐘飛機還到不了爬升的高度。而奶嘴呢,我們只要發現自己得吞口水了,就拉一拉晴晴的奶嘴,她就會自己吸回去,順便回一小口水吞下去,於是整個爬升的過程中,我們倆就盯著晴晴的奶嘴看,看是不是有動的現象。
在起飛之前,+0還順口問了一聲,「口很渴,沒有口水怎麼辦?」
真的是耶和華有預備,右前方一位坐在商務艙的小姐,回頭看看晴晴和我們,順手就把兩小瓶礦泉水遞給我們,時機也真的是巧得有趣。
就這樣一路拉著奶嘴到達了底特律機場。先去登機門前的櫃檯確定一下位子是不是好了,一抬頭看,飛機delay了一個小時左右,(所以得再晚一個小時到達目的地),想說多了點時間可以逛逛巨大的底特律機場。事情多有波折,等到我們玩完了回到登機門前時,排了一大堆人,原來這班飛機不但遲了,還overbook,120個人要坐80個人的飛機,於是所有的人得重新確認自己的機票,幾番波折下來,我們一家三口給犧牲了,得改坐9點45分的飛機,航空公司為了彌補我們的損失,又送了幾百塊voucher給我們,再一次把我們從13排劃到商務艙的正後方,讓我們在機場空等了5個小時,不至於太過不平。
但是問題不單單發生在機位上,因為我們只給晴晴準備了兩份奶粉可以泡,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把事先準備好的即食的配方奶拿出來,
『但是她不吃』
是的,雖然是一樣的牌子,理論上是一樣成份的配方奶(但是顏色上有差,現成的顏色比較深),晴晴就是不喝!!
但是該吃飯了怎麼辦?為了省重量,我們把奶粉放在拖運行李裡了,我們雖然沒上機,但是行李早就隨著前一班飛機往Boston去了……於是我就帶著晴晴展開了底特律機場之旅,到處找人問有沒有賣奶粉,結果,只有找到一模一樣的即食奶,只差沒有到處攔其他帶小朋友旅行的陌生人,問有沒有多的奶粉了,但是一是臉皮薄,二是怕問到是餵母奶的,三是還得挑牌子,於是……於是晴晴就餓肚子了嗎?當然不會,還好+0有帶副食品在隨身行李裡,原本是作點心吃的,改成正餐吃,剩下的就等到了Boston 再說吧!
到了Boston機場已經是11點多了,地鐵也沒了,只好改坐計程車。
旅館是很貼心的,還有提供crib給我們家小晴晴。但是,但是那crib實在有點小,而且裡面沒有bumper,晴晴一進去就抓著欄杆站了起來,因為晴晴還不會自己坐下,為了避免她跌下來撞到,我們就把枕頭往crib裡放,結果只剩下一丁點地方給她睡。而且那crib還特別深,晚上+0起來照顧她幾次之後,還是把晴晴放在大床上睡來得簡單一些。
晴晴倒是很喜歡飯店裡的大床,她非常興奮地在上面滾過來,爬過去的,一直發出興奮的喘氣聲。
(最後一天,晴晴依依不捨地和Boston話別,對話內容不明)
2010/8/7
0.5 year old
晴晴6個月了,原本8周有一個影片,理論上16周左右會有第二集出現,但是一拖,就愈拖愈久。
同一首曲子(因為只有這首有獲得授權),同一個孩子,唯一改變的是時間,四個月過去,晴晴的成長是顯而易見的。她在這四個月當中,可以超過八個小時不用餵奶、學會翻身、開始會咯咯地笑、也會啊啊地作發聲練習、她的左眼也從單眼皮變成忽而單、忽而雙、她的雙腳也愈來愈有力,除了踢踢床和爸媽之外,也開始試著在趴著的時候曲起來,準備開始爬……
晴晴的成長秀第二集,和我們blog上的朋友們分享………
(也可以直接點擊這裡,在youtube上看喔)
2010/7/11
The moment

"MR. GELLER: Oh, well, I, I guess it must been the day after you were born. We were in the hospital room, your mother was asleep, and they brought you in and gave you to me. You were this ugly little red thing, and all of a sudden you grabbed my finger with your whole fist. And you squeezed it, so tight. And that's when I knew."-- Friends Season 1, Episode 17
爸媽回台灣的那一周,晴晴5周大,我問+0,當媽媽的感覺如何,當時每天都很疲倦的+0,感覺一切都不是很真實。直到幾個禮拜過去,有一天,當她幫晴晴洗完澡之後,她好像發現什麼新奇的東西一般,「我們真的有自己的小孩了」,我坐在電腦桌前,微笑著看到我心愛的兩個女生…『是啊』,心裡有下半句沒說『妳今天才發覺嗎?』
四月初的時候,我在學校接到+0的電話,+0很興奮地打電話到學校,「晴晴會笑出聲了!!」是的,當我們聽到她「咯~咯~」的笑聲時,那一刻的驚喜與感覺,彷彿那是世上最美的聲音,而其他的聲音都消失了一般。
晴晴一天一天的成長,當我們回頭去看她之前的照片,才發覺不過是幾個星期前的她,卻看起來相對地嫩,在不知不覺中,晴晴已經長大了。她不再害怕swing小桌上的玩具了,她可以很自然地抓起小桌子上的玩具,往嘴裡送。經過了三個星期,她「終於」發現jumperoo的秘密,發現除了那些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之外,原來她可以自己在當中跳上跳下。她從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翻身,到現在一躺下去就準備要翻了,睡一覺醒來,你可以在crib的任何一個角落找到她。

就在每天看著晴晴成長,照顧著晴晴的衣食住行當中,+0逐漸地發現她在重新溫習那記憶中逝去的童年時光,也在與晴晴的互動當中,找到當母親的那種感動。
有一天,我在幫晴晴換好尿布之後,從房間裡把晴晴抱出來,晴晴安穩在我的臂膀當中,和我一起望著她的媽媽笑著,就在她的臉貼在我的臉上的時候,我感受到她那細嫩的小臉,那一刻,我感受到我好愛這個小女生,也許,那就是當父親的感覺吧!又有一次早上八點,我餵完晴晴之後,讓她趴在我的肩上,我輕輕地拍著她的背,幫助她打嗝,因為她才享受完她的早餐,在穩定的拍背聲中,她在我的肩上沉沉地睡去,那一刻,我有一種強烈的幸福感從心中湧出,那一刻的感動,也是,就是當爸爸的感覺吧!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會當爸爸的』,吳念真的汽車廣告,是這樣有力地點出這一句廢話(誰不是這樣地呢?)
我,是在當了爸爸之後很久,才習慣自己是爸爸的。
2010/6/23
2010, the year of babies
去年夏天,神給了我們一個孩子,晴晴在牛年尾之際來到這世上,從那個時候開始,身邊陸陸續續有朋友在宣告「我們要有孩子啦」的好消息。有的是許久不見的朋友,有的是新認識的朋友,因著孩子要誕生的緣故,這些新手爸媽們有了共同的話題,一時之間,好像每對夫婦都在今年生孩子一樣。(初步統計的結果,我們所認的朋友當中,在今年陸陸續續有15個小寶寶誕生……)
最特別的,是我們在醫院待產的那個晚上,我睡眼惺鬆地在凌晨3點出來倒水,右邊看見護士推著一個輪椅過去,心裡正在想,生產總是一件緊急的事,什麼時候都會有人來生,左邊迎面來了一個熟悉的面孔,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雙目圓睜地望著我,「你……你怎麼會在這兒?」,我望著那逐漸遠去的輪椅,和身邊這位好久沒聯絡的同學,迷迷糊糊的腦袋頓時清醒了一下,我也忘了跟他說了什麼,就大概是等你太太生了再說吧之類的。
突然之間,身邊的消息充滿了誰誰誰懷孕了,現在害喜得厲害,誰誰誰生了、小寶寶幾磅……等等,好像都約好了一樣,在今年增添家庭成員。新手爸媽的話題全繞著寶寶打轉:
睡過夜了沒、一天睡幾次、吃幾次,會翻了嗎?是仰轉趴還是趴轉仰?吃副食品了嗎?吃什麼比較好?長牙了嗎?會坐了嗎?會爬了嗎?會走路了嗎?會說話了嗎?……
今年,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寶寶年」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