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24

family first

晴晴,妳知道明天阿公阿媽就要回家去了,這一去,每天就少了兩個人抱妳,餵妳,逗妳玩了。

從妳出生的這一個月以來,爸爸、媽媽、阿公、阿媽每天都伺候著妳的起居,一個在替妳換尿布的時候,另一個在洗奶瓶、泡奶粉;阿媽準備幫妳洗澡的時候,阿公在洗妳的澡盆,媽媽在準備妳的大浴巾和衣服;每次幫妳清屁屁的時候,也是一個人在擦,另一個人在把紙巾用溫水泡過,順便清理要丟掉的東西……雖然爸爸表面上一起照顧妳,但是有好些時候,都是爸爸的媽媽和爸爸(也就是阿公和阿媽)在作的,多少個深夜兩點、五點晚上,妳是在阿媽的懷裡入睡,也有多少次妳掙扎著硬是不肯就範、乖乖閉上眼晴睡覺,阿媽就得提早12點那一班就起床和妳奮鬥,為得是爸爸明天能夠有精神去上學……而家理的碗盤、垃圾的清理,都是阿公一手在包辦。

阿公很少有機會抱妳,可是妳可曾發現當阿公抱妳的時候,眼神中流露著多少的關愛和迴護?阿公是最捨不得讓妳哭的了,每次我們只要放著讓妳哭一陣子,阿公就忍不住心疼,說我們虐待兒童。阿媽雖然每次都笑爸爸誇自己的女兒可愛,可是阿媽每天最常作的事,就是坐在那張帆布椅上餵妳、逗妳玩,也會忍不住說妳這邊好,那裡好的,妳知道有這麼多愛妳的人在妳身邊是多大的福份嗎?

然而這一切妳都不會有什麼記憶,就好像妳爸忘記當年是如何地整妳阿公阿媽一樣。晴晴啊!妳要學會去珍惜妳生命中的每一個人,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妳也要學會去愛,愛那些想法、作法與妳不同的人,尤其是妳的家人。

家庭很重要,這句話誰都會說,大家也都會知道。但是多少時候,爸爸總是活在血氣之下,作一個愛頂嘴、不愛別人管的小孩。也就是在阿公阿媽要走的時候,妳爸爸我才真的體會到什麼是要珍惜的。阿媽在三天之內作了三樣妳爸爸最愛吃的東西 -- 湯圓、年糕和油飯,每一樣都得費不少時間和心力才作得出來,為的是讓妳爸媽可以在自己照顧妳的時候,至少可以餵得飽自己。

也許爸爸應該早些年把妳生出來,這樣妳和阿公阿媽的相處時間會多一些,妳知道當阿公阿媽說,他們可能見不到妳大學畢業,更不用說見到妳找到妳的另一半的時候,爸爸心中的感傷嗎?希望妳能夠多珍惜妳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也能比妳爸早一點體會到父母對妳的關心與愛護。

家庭,比世界上許多事情都來得重要。爸爸希望妳好好記住這句話。

2010/2/14

crying baby

"This may be the solution to a 3,000-year-old medical mystery of what causes colic. There is a lot of advice on baby feeding, but almost nothing on how to help crying babies.”
Harvey Karp quotes
小嬰兒什麼話都不會說,手也不太靈活,唯一發展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 -- 哭。所以尿布溼了會哭,尿布髒了會哭,肚子餓了會哭,無聊的時候會哭……好像有太多的原因會讓小嬰兒哭。
小孩一直哭,都不睡覺怎麼辦?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走過來的,但是這件事也許沒有當初想得那麼簡單。

「小嬰兒哭,那就抱起來安慰安慰一下,就好啦!」
『每次哭你就抱,小心她養成這個老要人抱的壞習慣喔!』

「那麼就讓她自己哭一哭,哭累了就會睡了」
『你怎麼那麼狠心,她年紀那麼小就給你虐待,長大以後可能有幼年時期的陰影』

『你得學會分辨小孩子的哭聲,不要立刻去抱。什麼時候是尿布溼的哭,什麼時候是肚子餓的哭,什麼時候是「太累了」……』有經驗的人給我們寶貴的建議
「聽起來都一樣啊!都好像用盡全身的力氣在哀嚎……有什麼徵兆可以參考嗎?」
『每個小孩都不一樣,你得自己去體會』(那不等於沒說嗎……)

『bouncer(震動椅)對安撫小孩很有用』(試了,有用,一個星期……)
『你去找那種羊水的聲音給她聽,因為那是媽媽肚子裡的聲音』(我們是要她適應肚子裡的生活,還是肚子外的生活?)
『小孩喜歡聽white noise,就是收音機沒有電台的聲音』(試了,從來沒真的管用過)
『你唱歌給她聽,小孩子認得媽媽的聲音』這個倒有點功效,不過到底是抱抱的功效,還是母親的力量,就不太清楚了。只是今天早上,我和媽媽兩人合唱,她安靜了一下子,結果媽媽走了剩我獨撐大局,結果……結果很不給面子地,她又哭了。
……

考試、寫程式、修車、修電腦……,號稱一通電話就能搞定問題的男人,面對一個大哭的小嬰兒,身為老爸的我好像有點黔驢技窮。抱她、唱歌給她聽,「企圖」讓她安靜下來;放在安全椅上當搖籃用;安撫奶嘴;震動椅;放輕音樂或是蟲鳴鳥叫給她聽……坦白說,能用、有效的招數好像不多,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定有效的「大絕招」可用,反而是「抱著唱歌-->輕拍-->放下去」的『連續技』要上演好幾回,還不知道她冷靜下來可以撐多久。

晴晴白天睡得飽,晚上也鬧得兇,晚上10點到2點是她的高峰期……現在終於知道保姆不容易當,也難怪收費那麼高了。

晴晴逐漸地長大,居然有第一件衣服號稱頂到腳了,一周前因為衣服太大,常常可以縮到不見的右手,現在總是可以乖乖地露在外面了。不知道是小孩長了,還是衣服縮水了,但是不可磨滅的事實是,晴晴已經快滿月了!!

2010/2/10

how's the baby girl doing


最近總有人問,小baby怎麼樣,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答案

現在晴晴每天作的事:
  • 哭:分成肚子餓哭,尿布溼了哭、尿布髒了哭、睡不著覺無聊的哭、老爸幫忙穿衣服、換尿布換得不舒服的哭,和不知道為什麼而哭。
  • 笑:目前只有傻笑,因為她好像還看不太懂我們在搞什麼。
  • 睡:通常是吃完了就睡了,還分成小睡和大睡,小睡可能只有半個到一個小時,大睡最多可達四個小時左右。還有一種是閉上眼晴沒睡,通常唬過了人之後幾分鐘就會進入哭模式。
  • 吃:大部份醒著的時候,就是給她吃。這得看她睡得長度和餓得程度來決定量和時間長短。通常吃模式是始於哭模式而停止於睡模式,萬一中間加個打嗝或是換尿布,不小心就會觸發哭模式。
  • 醒著但是不哭:此種模式一天不多見,是大家最樂見的情況。通常是在吃飽的情況下發生,還有就是有人抱的情況下可能會進入此模式。她會左看看、右看看,聽聽大人們說話、聽聽芭蕾舞練習曲,如果大人沒什麼話好說,聽聽「空中英語教室」的mp3也行。
  • 拉:這分成wet diaper和messy diaper兩種,wet diaper的會觸發換尿布事件,除了換到一半再加量的意外之外,處理上比較簡單。messy diaper就比較複雜,除了觸發換尿布事件之外,還要外加清理事件,這還有程度上的差別,有時大清,有時小清,不小心就會進入大哭模式。
  • 洗澡:大約一周之後,奶奶每天都會幫晴晴洗澡。不過一是因為浴室太小,二是常常發生在老爸不在家的時候,所以目前為止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晴晴可以不哭不鬧地出來。
  • 吃奶嘴:原來吃奶嘴對平靜小孩這麼好用,不過這也是在她心情好的時候,心情不好的很候,還是自己(不小心?)把奶嘴拉掉、吐掉時,就進入哭模式。
  • 吐:自從我們開始注意餵食的量開始,不小心會觸發此模式。通常是餵得太多,或是吃飽了沒幫她打嗝,或是不知名的原因造成。通常此模式和「拉」模式會造成動亂,因為會有許多東西得換掉。
  • 趴:所有的人都告訴我們小嬰兒最好不要趴著睡,因為不小心會臉朝下而悶死。但是偶爾晴晴會在趴著的時候安靜下來,而且她也成功地「抬頭加換面」幾次(通常在幾次頭錘嘗試之後)。所以當晴晴進入不知為何而哭的模式時,我會試著用這招。

2010/1/26

the induced labor



-- 流水帳 --
  • 6點10分出發前往醫院去赴六點半的appointment,居然在周五的六點開在高速公路上,一路都沒有塞車。原本以為會遲到的,結果是準時。反而是到了以後病房還沒準備好,等了滿久才能正式進駐。(因為大包小包的東西很多,前後搬了兩次才架好base camp,用「進駐」這麼嚴重的字眼也不為過)
  • 晚上7點15分入院,完全沒有要生的感覺,除了「覺得」肚子有點痛之外。
  • 晚上8點,開始可以量測到陣痛(或者說是子宮的收縮),但是沒有什麼感覺。除了手因為打點滴的管子太粗會痛之外,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 晚上10點,開始用軟化子宮頸的藥,因為子宮口還沒打開。
  • 晚上12點開始感受到陣痛,但是還在可忍受的範圍。
  • 清晨4點起來上廁所,準媽媽因為陣痛的關係,整夜無法入睡。
  • 早上9點半,終於見到「傳說中」的醫生,量了一下開指情況,醫生對子宮口軟化的成效感到滿意,但是小孩的位置仍然太高(離子宮頸口太遠),於是開始使用pitocin催生,陣痛開始變強,也愈來愈無法忍受(身體正常產生的催產激素雖然痛,但是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但是人工產生的催產激素(pitocin)所引起的陣痛往往難以忍受)。最可憐的是,護士還每半個小時加大劑量。
  • 中午12點,陣痛加劇,間距也開始縮短。逐漸進入這樣也痛、那樣也痛的階段。
  • 下午2點,陣痛開始進入難以忍受的程度,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開指情況也有進展。
  • 下午3點,呼叫護士來救命,因為已經難已忍受,檢查大約是4-5指左右,而且準媽媽已經累到不行,所以進入下一個階段 -- 麻醉。(按照dvd的建議,是開到5指再上麻醉,但是醫生認為沒差,早晚都得用藥,還有點驚訝我們撐到此時才用麻醉)
  • 下午3點半,麻醉師和護士陸續進來,如同見到曙光一般。
  • 下午4點,可憐的媽媽終於可以入睡。但是打了麻藥之後的副作用發生了,子宮收縮不夠強,收縮的頻律也減慢。從此母親進入藥物控制的階段,子宮收縮由藥物來產生,同時產生的陣痛也由麻藥來控制。唯一的好處是,可以養足體力,晚一點才有力氣把晴晴給擠出來。
  • 下午5點45,醫生警告我們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因為使用麻藥之後的副作用,造成子宮口打開的速度變慢。如果2個小時之內沒有改善,就要開刀把小孩取出來。準爸爸收起一派輕鬆的樣子,也不再與護士開玩笑,開始禱告。也許醫生有許多的方式,也許我們有許多想法,但是在這個關頭,醫生除了加重催生的藥量之外,也沒有其他的辦法。而我們這兩個當事人,也只能在上帝的面前禱告,禱告神教導我們在這當中學習順服,也學習如何以父神的榮耀為第一優先。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父神,而讓我們能夠在祂裡面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安息。
    (醫生後來解釋說,不是麻藥的關係,而是小孩的頭頂的位置不對,簡單來說就是晴晴要出門,但老是找不到門口,所以怎麼推也推不開)
  • 下午6點35,+0有發燒的現象,護士宣告另一個警訊,如果母親高燒的話,為了保護孩子,也是另一個造成剖腹產的原因,我們把這個情況交給神,求神給醫生智慧,作出對孩子與母親最正確的決定。現在不是質疑醫生或是擅作決定的時候,而是學習仰望神的時候。
  • 7點15,抗生素到了,子宮收縮的頻率有增高一點,但是還是不穩定,沒有真的一直持續上升。
  • 7點30,媽媽開始能感受到子宮收縮,但是護士說她可以不必承受這些痛,所以建議她按下麻痱的量。(原本準媽媽和準爸爸認為這樣可以讓身體加速開指情況…)
  • 7點50,醫生說宮縮和開指的問題與麻醉的程度無關,而是孩子的頭位置還不到正確的位置。但是醫生對+0的進展感到滿意。『開8指了』,雖然目前的位置還是在-1的位置,但是之前還是在-3,-4之間,這兩個小時改變讓醫生決定再等等,目標是一個小時開一指。(據說醫生在另一個地方邊看小說邊等護士的電話,而護士也在外面的櫃檯看著數據變化……)
  • 8點,麻醉師進來加了點劑量,讓母親不再受到疼痛的影響。同時準祖父母和弟兄姐妹也來到醫院為晴晴加油。
  • 8點半,因為荷爾蒙的原因,+0的手開始抖動,護士說是荷爾蒙引起的正常反應。(可是抖得有點讓人害怕)
  • 九點半 ,準祖父母走後。+0開始有小孩要鑽出來的感覺。小孩到達零號位置(正數的話,就是要生了),護士決定通知醫生。
  • 九點50,開始push,基本上是三個深呼吸,各push十秒。空蕩蕩的產房裡,三人小組--準爸媽和護士--正在為最後衝剌努力。
  • 10點10分,半個小時過去,還在推...…
  • 10點20分,護士在休息的時候問我們想不想看晴晴的頭頂(放個鏡子在「門口」),我們想了想,還是決定放棄這個畫面。(據說有的母親看到頭頂之後有努力的方向和動力)
  • 11點不知道幾分,醫生決定用幫浦引產。突然間整個產房就動了起來,從原本的醫生、護士和準爸媽四人組,一下子多了好多人,有負責清潔的人員開始把工具架好,有小兒科醫生開始準備小孩的heater bed,(好像也多了一個護士幫忙照料),媽媽的床也變身成兩半,方便把小孩拿出來,原本空蕩蕩的產房突然變得非常熱鬧,而且每個人的表情都很嚴肅,突然準爸爸變成了多餘的旁觀者,生怕自己擋到什麼,也把在床邊的laptop移到不會影響到人的角落……
  • 11點39分,醫生在三個深呼吸之外,多了一個深呼吸,我心想不是得休息了嗎,突然看到一個頭在下方出現,而醫生還在說「繼續」,就在+0說「是女生」的時候,我轉頭看到「傳說中」的晴晴。
  • 1點18分,晴晴試著把媽媽兩邊的奶都吸了一遍,吃了她有生以來的第一餐。
-- --

quotes of the day

(坐在外面等著入院)

『妳現在感受如何?』
「感覺很害怕,生產應該會很痛」
「你怎麼好像很開心的樣子」
『我是很興奮,這個情況比我想像得要好很多了。我本來還在想妳會不會深夜三四點把我叫起來,我還得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爬起來,開車帶妳到醫院。或是在學校上課到一半,告訴學生我老婆要生了,你們就好自為之吧!像這樣準備好了再生的情況遠比我想像得要好多了。』
「你好像很興奮吶……」
『是啊,感覺好像是來住高級旅館一樣……這輩子還沒有住過這麼貴的旅館。』

-- --

(準爸爸把事先準備好的「生產日大皮箱」、電腦、相機……等等搬進待產室……)

「好大的一個皮箱啊!」護士說
(紅著臉、點點頭,快步進入)
-- --

(入院後在產房,護士把所有的儀器架好……)

「你已經開始有陣痛了」護士說。
『真的嗎?上次有感覺是滿久之前的事』
「可是儀器上顯示妳現在就有陣痛了…」
(兩個準爸媽一臉迷糊的樣子)
「我得聯絡一下你們的醫生,看醫生怎麼說」

我們家+0也真神,抽血會痛,檢查開指會痛,但是儀器上顯示的陣痛居然沒有感覺。
(這樣的好日子其實不長,只有老爸還在傻傻地慶幸)
(不過也真的是神的保守,讓我們在這個時候來到醫院準備催生,讓+0無痛無憂地入院作準備,還可以好整以暇地把要帶的東西都準備好,若是等到晴晴準備出來再來生,就無可避免地得捱上一刀了…)

-- --
(……開始感覺得到陣痛了……)

「這種痛很像經痛」
『應該吧!經痛也是因為子宮收縮造成的』
「我有過很嚴重經痛的經驗,像這樣的痛我還承受得了」
『真的嗎?』
「如果接下來的就這麼痛就好了」
『我也只能這樣希望了,希望是程度不變但是頻律加增』

(希望的事終究還是沒發生,創世紀第三章的預言戰勝了我們的夢想,一方面是pitocin的藥效強烈,另一方面是「號稱人類所能程受最大的痛」不可小看)

-- --

(深夜在待產,用了藥之後+0開始感到不舒服)

『咚、咚、咚、咚』(病房裡的儀器發出晴晴的心跳聲……)
「你睡著了喔」
『你不覺得聽著晴晴的心跳聲,很安詳,很容易就睡著了嗎?』
(孕婦持續不舒服中)

-- --
(開始push了,醫生還沒到)

"How to say one in Chinese?"
「一」 (ee)
"How about two and three"
「二、三」 (err, san)
"That's good enough."
...

「我看妳還是用英文數好了,我怕我一起數的時候會笑出來」
『那倒不用怕,有一次有一對夫妻生的時候,那個老公一直說笑話,結果那個小baby是在媽媽一邊笑一邊擠的情況下給「笑」出來的。』

...
"push, push, push,push.... 一 、 二 、 三、four, five, six ...."

(過了好一會兒,推不出來)
"How to say four in Chinese"
「四」 ……(一臉迷糊的樣子)
"How to spell?"
(怎麼辦?通用拼音和漢語拼音這兩個辭在腦海浮現,但是真的都不會)
……
過了一陣子,
'I think you can say "su-", it's closed to 四'
……
"push, push, push,push.... 'ee,' 'urr,' 'san,' 'su,' 'wu,'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

-- --
(終於生出來了)

「3860g……8lb 8oz」兒科醫生檢查完之後宣佈。
『8磅多啊!我還以為只有7磅,那難怪努力這麼久都生不出來』產科醫生一邊縫線一邊這樣說著。
(兩個爸媽心中的os:「原來妳唬我的啊」)
『真是不容易啊!居然可以自然產這麼大的寶寶』

註:
6lb = 2721.5g
7lb = 3175.1g
8lb = 3628.7g

-- --

(生完後晴晴在被小兒科醫生檢查)

「她怎麼都不哭?」
……(兒科醫生拿著超小的聽診器在檢查……)
「她正常嗎?」(老爸開始緊張了)
……(還在檢查)
『她如果是藍色的,我會叫她哭一哭,但是她是粉紅色的,所以不哭沒關係』
……
(抱給媽媽)
『她怎麼不哭啊?』媽媽也緊張了
「醫生說沒事」

(不哭的晴晴在隔天晚上變身成愛哭晴晴,那一刻的安靜只能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