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7
出門就像出國的心情
算算日子,到美國也有兩個星期啦!
很開心在COLORADO(科羅拉多社區)認識到星光與麗娜,
我們是同批報到的新生,湊巧也都是〞為愛走天涯的人〞。
開學除了讓人感到興奮又緊張之外,
感受深刻的仍是「出門就像出國的心情」,
不同膚色的人在一起生活、不一樣的景觀歷歷在目、
不熟悉的語言在耳邊迴盪,甚至是空氣及氣侯也是不同的......。
每次聽到有人在聊天、說笑,就好像在看電影一樣,只是少了那一行字幕……
記得有一次在學校的公車站等Honey來接我,身邊的人說的都只聽得懂一兩個字
因為見到的盡是老外的面孔(其實我在這邊,我才是老外……)
心裡覺得好緊張喔……
每次回到家,到了教會、團契,耳朵聽到熟悉的語言和面孔,
我才有從夢中醒來的感覺。
真的是「回家像回國,出門好像出國」啊!
(+x按:這樣的機票錢還滿省的嘛)
2007/9/15
the power of 85/1.4D
85mm和135mm,號稱是所謂的人像鏡,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在於散景(Bokeh)。原本鏡頭就是焦距愈長愈糊,但是太長的鏡頭造成拍個人照的困擾,因為就135mm而言,要拍半身照就得站到5公尺以外才行,也因為如此,85mm的大光圈鏡頭,一般就稱作人像鏡,在三公尺左右就能拍出半身照,在攝影者與模特兒可以對話的範圍之內。若是拉到200mm以上,往往就拍出模特兒不經意下的神情了(或是說白一點……「偷拍」)
各廠家都會有85mm f/1.8的平價人像鏡,大光圈的定焦鏡雖然不方便,但是出來的成色和效果都相當好,但是為什麼會有85mm f/1.4,85mm f/1.2的定焦鏡呢?畢竟多花了錢,得到的快門也沒快一倍。(註)但是不同的鏡頭葉片數會造成不同的散景效果,不同的鏡片設計和不同的鍍膜也會有不同的光學成像,所以在沒有多一級安全快門的情況下,各廠還是會針對人像鏡,尤其是散景作設計,這也是為什麼有85 f/1.4和8.5 f/1.2的出現了,一隻canon 85 1.8不過300美元,但是一隻8.5 1.2要價近1800!! 而且85 1.2的舊版對焦是有名的慢,又重,為什麼會有人去買?要的就是那「水彩一般的散景」,當然還有人強調什麼「菜頭味」(德國卡爾蔡司鏡頭,簡稱菜頭)、徠卡味。一般散景最明顯的,就是像上面那張一樣,對著光源散開的那些圓點,感覺外的明亮。
最後,感謝uncle phil的火力示範,看看nikon的人像神鏡的效果,我們也有了第一張滿意的合照。是的,我們的照片很多,合照,就這張是可以拿來當請帖的……
【註】光圈是以平方倒數來計的。如果是f/2,開口面積是1/4,同理,f/2.8的開口面積是1/8。所以從f/2.8到f/2,光圈的開口面積大了一倍,因此在同樣的iso等級下,可以得到快一倍的快門速度。同理可證,從f/2到f/1.4,又加大了一級光圈。像f/1.2或是f/1.0在光學上有很大的難處,如何在光圈開口如此大大情況下得到相當好的光學品質(主要是以解像度,也就是能夠分辨最細的條紋來定)
2007/8/8
Moving Nightmare
02年來到奧斯汀,住在學校shuttle route走不到的北邊,在沒有車的時候,上下學就只能靠公車,也見識到不同於學生的族群。但是整個apartment complex就兩戶中國人,所有熟識的人都住在百里之遙,而且公共電費很高,不管怎麼省冷氣錢,基本電費就是70元。到了一年約滿,就和室友分頭往南搬。
03年正是租屋市場下跌的時候,南邊的「河邊路」有的complex開出$300元的介紹費,加上一個月房租免費,所以大家就紛紛往南搬。由於租約到期的時候我不在奧城,所以是麻煩我親愛的室友作清潔和搬家的工作。聽說也沒什麼時間清,我們搬走之後,當然訂金是一毛也沒拿回來。不過能夠逃出那個什麼都貴的地方,我們也都覺得滿慶幸的。
雖然河邊路的環境不比從前,但是有free cable和臨近的超市,生活費頓時寬了不少,方便性也增加了。原本以為能夠在河邊路待到畢業,沒想到中間發生了不少事,首先是我的二號室友要回台一個學期,之後就打算結婚和在此地認識的台中美眉結婚,所以我就得換室友。*如果換一次也就算了,隔年暑假,我的第三任室友要到外地作Intern,所以我又得換室友。05年的房市開始恢復,即使是治安不太好,向來以便宜又大碗著稱的河邊路也開始瘋狂漲價,於是就在我們一直和房東討價還價之後,我們被迫要在1個月之內換地方住。
這次的搬家算是大工程,因為我們總共有7個人在當天搬家,要把七個人的東西,分別從4個地方,搬到兩間Apartment,中間還得把一些東西拿去堆在別人家。我們另外又找了大約7個人一起搬家(為什麼說大約?因為中間有人加入,有人先行離開),整個搬家過程從7點開始,等到我把卡車拿去還,回到家,躺下來睡覺,已經是半夜3點了。之後我們又在apartment展開清潔工作,也是4-5個人一起動手整理,搬一次家,讓我們都累得半死了。不過這次因為人數夠多,像是搬家最麻煩的二樓,我們就以一人傳一人的方式(form a line),下面的推,上面的接,意外地輕鬆解決。也因為開車的人多,所以一些不能碰的東西都可以往小車上放,一位重慶來的弟兄就操著重慶口音,「大車」、「小車」地分派物品…搬家,好像變得比較有趣一點點……
因為忘情不了河邊路的風土人情,我們就深入Amigos的社區地居住,(一直到我們隔年搬出,才知道還有別的中國人住在同一個社區。)其實這一次我們住的地方,以價位而言,也不算差,除了觸目所及的都是屬於中下階層的Amigos,其實也過得去。不過整個學生族群正從原本的Burton Drive (原來的BD線--笨蛋線)轉移,因為撘車的人少了,所以公車從減班到最後合成一班,也因為SHUTTLE不經過門口,而且班次也不多,惡性循環之下,我們那一區的學生數目就愈來愈少。基於學校公寓的房價遠低於市價,加上不同的人生規劃,我就從此搬離長住4年的河邊路了。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們又一次舉辦了「星光搬家團」,但是因為這個夏天奧城的天氣一直很不穩定(近十年最多雨的一個夏天),星光是鐵定見不到的,不下大雨就萬幸了。根據主修氣候的氣象專家「姐夫」的預測,下雨是一定的,但是下大下小就不確定啦!不過他也鐵口直斷,九點之後雨就不會下啦!遠在達城的「阿郎」同志,還放話叫我們換泳褲去搬家,因為這樣就不怕溼了, 而且還安慰我們,家俱在水中比較輕,所以會比較容易搬…!#$#*!^&
人數縮減到5人,總體來說是把東西從3個地方搬到3個地方,星光搬家團圓滿地在8點得到充份的休息,更在11點回到原集合點享受宵夜,之後就各自回家休息。萬分感謝眾家弟兄姐妹的幫助之外,那一天,除了超高的溼度讓人一直流汗,還有九點之後天上頻頻出現的閃電,「搬家的過程一滴雨也沒下」。
搬家,讓我感受到朋友之間的友情,一群人一起工作,一起開玩笑,從6點開始到11點結束,多半時間都在歡笑中渡過。尤其是之後還有弟兄在8點之後加入一起搬,更是讓人感到份外溫暖。也許搬家是辛苦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懷,讓這些勞苦都變得輕了些。
話說回來,搬家也許不累人,但是packing和unpacking就夠人受的了!!現在我家還有一堆東西還在箱子裡不知道放哪,三個行李箱的衣服也沒有歸處,the nightmare of moving is not end yet... not yet, not yet....
* 也許是年紀到了,我的室友們也紛紛結婚了,第一任室友「失蹤人」於去年初完成他的終生大事,和長跑多年的女友結為連理,同期我的第二任室友「羅傑」和「艾咪」,從03年開始交往,也在去年初決定走入禮堂。除了第三任室友因為忙於學業,好像沒聽到什麼消息之外,第四任室友--請叫他「陽光男孩」--也將於明年初告別單身。對我來說是一種巧合,也有人說是一種祝福,但是這樣的巧合也要告結束了,因為我的下一任「室友」,結婚的對象是我,從此也將劃下我在奧城換室友的記錄了……另一個巧合,我的「室友們」都和台中有一些關係,「失蹤人」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而「羅傑」和「陽光男孩」在奧城結識的,也都是台中美眉……台中?不知道台中在哪?當然是台灣的中間嘛!
2007/7/13
orientation camp
迎新營會,為什麼一講到迎新營會就很興奮,我也不是很清楚,既然Louie也開始作回憶的工作,在團契渡過五個年頭的我,也一起來回憶一下好了……
02年是我第一次被當「新生」迎,也是唯一一次符合「新生免費」的機會。我們的小組長呆牛,因為帶著懷有身孕的老婆一起來,所以就私下把小組長的工作分給我分擔,從此就結下我和這個團契不解之緣。當時的我還在痛失相機的療傷過程中,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拍。雖然不會拍,還是深知拍團體照的重點--站在正中央才會被看到!!但是過還是沒有後排的TZ搶眼!(大哥你也作得太認真了點吧!)
當年的晚會,我們在「上廁水從來不沖水的『令狐不沖』」的領導之下,奪得了最佳影片大賞,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PG小姐因為模彷Littlefiled Fountain中間那個雙手拿著火把的像,得到了最佳道具,喔,不,是最佳女主角獎。我當年的室友TJ,在全都是大陸歌謠的歌舞表演中,賣力演出,拿下了當年的最佳男主角。
當年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是乾草車夜遊。Hay Ride其實不希奇,不就是坐在鋪滿了乾草的拖車上,讓拖拉機拉著到曠野裡去,這滿多活動都看得到。但是乾草車夜遊不單是如此,還有滿天的星斗,這對一個在城市裡長大的小孩而言,能夠親眼看得到銀河,就是一種很大的感動。
03年的迎新營,同樣的地點,一樣是精心設計的節目,但是……我錯過了,因為我得考資格考。為此還很榮幸地接到徐牧師的電話,「你是不是忘了報名了?」透過從呆牛兄新入手的10D來看,當年的盛況與趣味是更多的。
讓我不會那麼難過的是,聽說當年的乾草車夜遊,安排了觀星大師WC來講,結果好像天公不作美,不是陰天就是下雨的,就草草結束了。但是讓我扼腕的就是TZ兄在本次營會中賣力演出,以Lily的角色奪得最佳女主角的大賞。但是不知是呆牛看不下去,還是當是呆牛也在表演之列,所以在團契的相片歷史上,居然沒有留下這個精彩的記錄。也就是因為這次的事件,影響了好幾屆的最佳女主角都有了性別認同的問題…… (原來病因在這兒……)
原先以為錯過了一年,還有下一年的乾草車夜遊,沒想到,沒想到……04年的o-camp就換地方了,而且一換,就沒再換回去了。從此,我就再也沒在o-camp見過滿天星斗了。04的o-camp是我第一次加入服務行列,其實充其量也不過是拍拍照,跟著大家一起鬧罷了。
那一年的O-camp的最佳男主角是06-07年的主席BC,而最佳女主角受了前一年的慣例影響,KFC以男扮女裝(還是公公?)拿下了這個獎。不過也因為他演得太成功,影響了他在團契裡的角色定位,每每被推出來演公主、學妹、公公這一類的角色……
05年的o-camp,請到了離開我們到加州牧會的徐牧師來作講員,這才感受到團契的流動性之大,連徐牧師都不禁感慨,沒剩幾個人是認識的了。而徐牧師也不過是04年才離開的啊!
當年演出baby Jesus的博偉,演Joseph的James說的那一句「我老婆的肚子給搞大了!!」 還在我的腦海裡無法忘懷。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最佳女主角,被爆笑演出瑪麗亞的高中生慶安給拿回台灣去了;而最佳男主角,好像是「很武俠」的束放因為演出掃羅王而獲得。
06年的O-camp,是最「精實」的一年,也是我第一次以小組長的身份參加。Dixon和Peggy還遠從達城帶了兩位DBU的學生和我們一起活動。這次活動中有很多收獲,除了發覺了Jeff搞笑的天份之外,也為他的得救見證而感動;還有Cindy分享她們在大陸營隊的事奉,可說是我參加過營會中,聽到最感人的分享見證。
最佳女主角,不例外的還是男生的份。由用心演出喇合的sasa小弟弟奪得,而最佳男主角,是由精彩演出瞎子的李磊獲得。 (由此可見,還是不正常的角色比較容易突出……)
回顧時間結束,希望今年的O-camp, 能把更多的福音與歡笑帶給UT裡的每一張新面孔……
2007/7/10
a new life
迎新,迎新,來了美國好幾年了,好像到了暑假,就開始要準備迎新了。從當年被人家迎,到現在接機、安排住宿等各方面的經驗也都有了。但是忙忙碌碌之餘,才恍然想到,我也得替自己迎新了……
和+0分隔兩地轉眼也即將渡過五個年頭了。五年,大學都可以唸完,還外加一年的碩士班!五年以來,好像我們已經習慣了電話那端的對方,習慣了從電話線那端傳來的聲音,而面對面時,是不是已有了許的陌生呢?習慣了,「你早安,我晚安」的日子,是不是能夠適應在同一個時區相處呢?時間,已經改變了一部份的我們;時間,也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些許的色彩。
在某種程度上,雖然兩地相思是苦,但是我還是很感恩的。因為我們的分隔,使得我們的依賴性必須減低,有許多事我們必須自己去面對。我不敢說自己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成熟,我的想法、態度,在分開的時候,也作了一些修正。愛一個人是不變的,但是程度上卻可以不減反增……因為在一起的時間有限,我學會去珍惜,學會去欣賞,學會去在那時差的中間禱告,尤其是在兩個人鬧情緒的時候。
迎接新的生活,迎接夫妻的生活,迎接兩個人一起在主裡的生活。在時間愈來愈接近的時候,我就不由得緊張了起來……原來事情還有我沒想到的那一面,「一個好男朋友,卻不一定就能當個好老公」,有好些事,好些自己一個人時毫不考慮的事,也因為彼此的配合,關心與包容,我們也得學著去調整。願神幫助我們,學會去迎接我們的新生活。
(為什麼放張煙火的照片?因為國慶日是慶祝新的開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