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5

It's a Girl!!


(想像一下從下往上看,兩個向左凸出的白影是兩隻腳)

猜謎猜了三個多月,終於謎底揭曉了,"It's a Girl!!" 沒錯,我們家「詠晴」向這個世界正式宣告她的名號!

上周一檢查的時候,大約簡單地看了一下+0的身體的變化狀況(「肚子變大喔!」),聽一下小孩的心跳(還是「砰、砰、砰」地每分鐘150下),醫生就告訴我們說,大約18-20周左右,就可以安排一次專門的超音波檢查,看看寶寶的成長狀況。而且這次還是另外預約,不是由我們的醫生來檢查,是由另一個專門作超音波檢查的部門來作。

診療室不像平時去的那麼明亮,而是有著輕音樂和柔和的燈光,除了一個看起來很先進儀器和螢幕外,另外在母親的上方有一個大約22吋的LCD螢幕,可以同步看到影像。

超音波檢測號稱是4D,除了xyz軸之外,還可以看橫斷面。所以檢驗師(還是醫生?)會仔細地看小孩的頭,量量頭徑(大約4.25公分),看看心臟(可以清楚地看到4個心室,還可以聽到「砰、砰」的心跳聲,穿透過羊水到儀器上),看看小孩的脊椎、胃、腸還有腎臟的情況。我們家「詠晴」十分地好動,量到一半她就開始改變位置和姿勢,讓檢驗師花了不少力氣在找尋合適的角度替她「拍照」。
"She's gonna be a handful"
"The baby is giving me a hard time"
我們的檢驗師至少說了三次
在量腳的過程中,她一下子左,一下子右,一下子踢,一下子雙腳交錯,一下又用手去抓腳掌,幾乎沒有一刻是好好不動讓人看的。目前她的大小大約是17周又6天的大小,所以檢驗師猜測預產期可能比預計多個兩三天,可能是1月27日左右,當然,她也說超音波是沒有保證的,只能從她的角度來看,小孩是一切正常(+0開始擔心我們會生一個過動兒……)。
It's a girl
這種感覺是很複雜的,聽到寶寶的心跳,親眼看到寶寶從那3公分的小點,長成有手有腳,滿有活力的樣子(18周連指紋都長成了),雖然還是得靠著豐富的想像力才能透過超音波看個大概(真是佩服檢驗師能夠分得出前胸後背, 除了脊椎之外,我一開始還真的什麼都看不出來),我們家女兒正努力地成長著,8oz的體重,每天在媽媽肚子裡運動、轉圈。這一切都是真的!!

+0一直想要頭一胎生男生,而我總覺得女兒好。今天,謎底終於揭曉了,除非有重大的意外,我們家「詠晴」會是我們家的第三個成員,也是最受歡迎的成員。但願我們能夠好好把她養大,不要養成怪怪沒有教養的女生。也願她有一顆愛主與關懷人的心,雖然愛主的男生相對少些,我們也希望她能夠嫁一個榮神益人的老公。看來還有很多要禱告的項目呢!!


(寶寶的兩隻前臂立在她的的臉前面,作出小黃小組「仙貝~~」的動作,頭看不到,靠右邊的是手掌)

(小寶寶側著身看著我們,右邊是頭,可以看得到眼窩,左上方大約可以看到她的右手在對我們招手)

2009/8/5

3 Wishes

「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 -- 頼建成教授的三個願望
多年前清大教授刊在報紙副刊上的一篇散文,在那個轉寄信還不至於完全被討厭的年代,在網路界引起了不小的迴響,大家在忙碌關心「大事」之餘,卻忘了學會去珍惜生活中最小的事,就是要吃的時候吃得下, 要睡的時候睡得著,要笑的時候笑得出來。在生活步調緊張,經濟情況愈來愈糟的今天,這樣的提醒似乎更顯得真實。以前真的沒有想到,有多少人要靠藥物才能入睡,有多少人因為擔心、壓力,連生活中最小的滿足都很難達到。

這樣的事,居然也發生在我們家。自從我們家女王懷孕以來,吃,是吃得下,雖然胃口變化不小,但是只要胃口對了,吃,是吃得下,但是問題在吃下以後。之前是胃脹氣,現在是開心的吃完之後,總覺得吃太飽而想吐。「好吃嗎?」『好吃,但是吃太飽了,好想吐』「……」成了日常的對話。於是我得修正向來「要吃,就吃得開心」的原則,改變成「別吃太多啊!」

睡,原先就不太容易睡覺的她,現在因為荷爾蒙的關係,每天晚上都得起床上廁所,這還是在情況好的時候,情況壞的時候,不是五六點就醒了,就是幾乎整夜沒什麼睡。尤其是前者,在起床看聖經、看英文、看考駕照的手冊之後,如果還睡不著,女王就覺得我睡得如此安詳似乎不太公平,於是東推一下,西壓一下,搞到我迷迷糊糊的醒來,才知道她又失眠了。最近我每天早上都會問一句「睡得好不好啊?」,如果是『還好』,就表示ok,這個時候如果再追問「晚上有起來嗎?」就是一件不智之舉,因為答案是有,而且還不只一次;如果答案是『不好』,那最好的選擇就是什麼都別多問,讓她睡。

所以夜晚不好睡的她,就得放棄原先早上的活動,留在家裡補眠。有意思的是,雖然晚上睡不好,從早上九點到12點都睡得不錯,可能是因為少了一個會打呼外加會搶被子的老公,睡眠品質比較好吧!

笑,一直是女王的特色。也因為母親的叮嚀,說快樂的媽會生快樂的小孩,加上書上說,『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孕婦的情緒起伏會比較大(這是不是真的原因我也不太清楚),所以要讓女王要笑的時候笑得出來並不難,除了前述兩項又造成她不舒服。但是要讓小孩的媽維持好心情,難是不難,也不是太容易就是了。

延伸閱讀:

2009/8/4

It's dangerous driving out there...

「馬路是很危險的,請不要再讓它變得更糟了」
曾幾何時,這已經成了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尤其是有人要買車、學車的時候。買台便宜又好的二手車不容易,考駕照,對很多人來說,也同樣困難。

我自己學車的經驗,要追溯到出國前一年,有鑑於「在美國沒車等於沒腳」的傳聞,我就去報名駕訓班。考駕照包括了視力檢查、筆試和路考。早些年台灣考駕照的規定是要到監理所考的,而監理所中就有各式各樣的「標準」路況來考你的駕車能力,也因為如此,而各家駕訓班就會有與監理所具備同樣的設備讓你練習。因為路考相對來說,很容易會因失誤而造成不過,所以各大教練會教你各樣 「過」的技巧,像是方向盤轉一圈半,車子的柱子得對到左後方的竿子,前面的小燈對齊路肩的標線……等等,和實際開車無關,但是一定會過的暗號、口訣。

為了方便民眾,在我考照前幾年,規定就放鬆了,只要是合格的教練場,就可以在原地原車考照,所以要過就更容易了。而且在台灣考路考是不會放你真的到路上去嚇人的,所有的考試都是在駕訓班那個小小的範圍內解決。雖然如此,但是並不一定就會非常簡單,因為像是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即使畫的格子不小,但是那些線都是有感應的,一旦壓線就會有警示燈閃,外加不嚇到人不行的警鈴,好像的告訴方圓十里內的 車子,「哈哈,有人壓線了」,而且不知道是誰的規定,所有的動作都得一次到位,不容許在那邊前移後移的修正位置。

然而台灣的駕照在美國是沒有用的,所以來美之後得再考一次。在德州考照也是有兩個階段,第一是筆試,(還有包含了非常基本的視力測驗,就是要你看一行數字,然後把他們唸出來),然後是路考。雖然說是筆試,實際上是有幾台電腦擺在那兒,而且還是觸控式螢幕,題目全部是選擇題,只要事前有準備過(有一本Driver's Handbook,還有一份流傳多年的考題),要不過也不是很容易。考筆試的時候,一旦選錯,立刻就會有紅色警示,順便告訴你正確答案是什麼,還可以跳過不答,但是跳過的題目還是可能再出現,而跳過扣幾分我就不太清楚了。

要考照的時候有兩種選擇,一是選擇考駕照,筆試考完之後3個月內可以考3次路考,如果3次沒過,就得從頭來過;另一種是選擇考學習駕照,相對就沒有路考次數的限制,而且是在一年內考過路考就可以了,對於來美前沒有開過車的同學,考Learning Permit通常是比較沒有壓力的選擇。

路考,在奧斯汀的學生界,有兩種不同的聲音:一種是說考官很機車,很難考過,另一種是「不會啊,我一次就考過了」。我來的時候的聽說的傳聞是:北邊Lamar的考官比較機車,南邊Congress 的考官比較混。不過話雖如此,我也認識不少人在北邊一次就過了,也有人南北都考,還是fail。

我自己的經驗呢,就是比較曲折的那種。
'Take a Left Turn.'
"Turn Left?"
'Right!'
(Driver takes a RIGHT turn, and failed)
基本上德州的考駕照就比台灣人性多了,平行停車只要不撞到東西,要修多少次,就修多少次,而且沒有那種影響人心情的警鈴。在考照中心(DPS,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就只要考平行停車和直線倒車,正式路考是直接到比較沒有人的社區去考的,隨考官的心情要你左轉右轉,考試的內容基本上就是3個左轉,3個右轉,兩個stop sign,外加兩個紅綠燈就可以回家了。然後考官就會叫你到停車場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停好,宣讀你的成績。

既然如此,為什麼眾家弟兄姐妹會有許多可歌可泣的路考故事呢?因為這裡的考官,除了考開車技巧,更加重視開車的習慣和觀念。像是轉換車道的時候,有沒有看後視鏡,在有Stop Sign的地方,是不是有完全停下來觀察再開車,在小巷子當中開車,車子所在的位置……等等,會有許多要求,相對來說,倒車、停車是不是一次到位,反而不是那麼在意。我,就是因為開車習慣太差,就被fail了兩次,尤其是考第三次的時候,考官一看我的紀錄,就好心的問我是不是要把筆考的成績轉成學習駕照,擺明了就不相信我過得了……

有鑑於失敗的經驗豐富,我決定把當年失敗的例子表列起來,當作後人的參考:
  • Stop Sign: Stop Sign一定得停下來,最好是有顯明剎車的感覺。在停止前就得對前方路口作觀察,如果確定沒有車子的話,車子停下來之後不要停頓太久,就可以繼續開。我自己曾被說停留太久,我的原因是要「看給考官看」,我的回覆是,「你有沒有在看我自己知道,用不著作給我看」。
  • 路權:如果前方路口,你所在的車道沒有Stop Sign,但是左右來車是有stop sign的,即使有車子接近路口,千萬不可踩剎車,最多是不加油門,因為路權是在你的路上,那些車得讓你。在台灣開車的話,看到有車子往自己的車道上靠近,很自然地會踩剎車,這樣的習慣造成考試時很大的困擾,因為這邊的車一定得讓路權給你,而從小養成的習慣又不是這麼回事。
  • 小巷中行車的位置,一般的想法是把車子開在中間靠右就不會有問題,但是事實不然,因為有時巷子裡會有車子停在路邊,而有可能會有小孩子在車子旁玩,或是有行人走到馬路上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好把車子開在路中,等到對面有來車,再靠到右邊讓來車過。這個在考試中很容易出錯,因為轉進小巷時,不可以轉到路中(不然會撞上對面來車),但是接下來得維持在路中行車;同樣地,在接近路口的時候,又得移到右邊,以免擋到轉到小巷的車輛。如果巷子不長,就得一下中間一下右邊地開,滿容易因為緊張而被扣分。
  • 除非有特別標誌(說紅燈不準右轉),紅燈可以右轉,但是得按照Stop Sign的原則,完整停下,作完觀察再右轉。最大的陷阱是,前車紅燈右轉,跟上之後沒有停就跟著轉,於是就會聽到考官說"against the law",違反交通規則就一定不會過。
  • 考官要你右轉,就打右轉燈,然後準備轉進下一個路口。行進的路上,如果有兩條車道,就得換到右邊的車道,因為從左邊的車道右轉是違規的,同樣也是直接fail。換到右邊車道之前,還得觀察一下右邊的後視鏡,確定沒有來車才能變換車道。
  • 方向盤得用「雙手握」,單手握、轉彎時鬆手、或是沒有確實地握住是會被嫌的。
  • Stop Sign停下來之後,如果得轉彎,不能轉得太慢。怎麼定義太慢?就是放掉剎車讓車子自己動而沒有加油門。
  • 倒車時不能單單轉個頭意思意思一下,一定得轉身。也就是身子得離開椅背,把右手放在副駕的椅背上,能夠完整地看到後面才算。左手最好是放在方向盤的正上方,這樣才能作右或左半圈的調整。
基本上這些都是基本概念,說穿了也不值幾個錢。但是要確實作到,對新手來說,其實也不太容易。像我這種習慣太差的人,考個三次其實也不為過。

2009/7/14

Do It Yourself

「從買車那天開始,存錢就更難了…」
-- Irwin Poon
首先,並不是唸機器系就會修車,就好像不是唸電機就會修音響一樣。而是因為各種因緣際會,才會讓人拿起螺絲起子,自己動手作一些事。

其實主要還是因為是窮學生的關係,所以很多事都得自己來,省去全美最貴的fee,Labor Fee。

尤其是在車子上,我的第一次經驗,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拿車子去作檢查(德州的規定,每年都得作車檢),車檢不貴,加上輪胎的動平衡調整(tire balancing),原本是$40左右的花費,但是車廠的技工,「很好心」地告訴我說,因為這車有點年紀了,所以建議我換兩樣東西,我記得一樣報價$59.99,另一樣報價$79.99,所以我選擇了便宜的那一項--fuel filter。結果我花了$17x才把我的車給贖出來。是的,是59.99沒錯,但是加上人工(Labor Fee),加上處理掉舊的零件(Disposal Fee)和有的沒的。從此之後,我的精於修車的朋友告訴我,永遠,不要答應他們的建議,回家想想,查查資料,再作決定。

因為表面上Labor Fee雖然是一個小時$60-$90,你永遠不知道為什麼會花上你4個小時的labor fee,而且你卻很少看到那個mechanic是真的花時間在你的車上。
But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於是我走上了另外一條路,我常去的不再是Jiffy Lube, War-Mart, Firestone等等作保養的地方,而是AutoZone, O'reilly, Advance Auto Parts等汽車用品店。是的,我開始自己整理自己的車。我敢說自己修車,因為像是基本的機油、濾心等等只要一兩個螺絲就可以解決的事,實在談不上是「修」車。真的有省嗎?我也不知道,至少我知道我車上換的東西是什麼,這個問題就像自己組電腦或是買一台現成的是一樣的問題,真的有省到錢嗎?不一定。

(Wal-Mart一瓶1.25加崙的Mobil One全合成機油,也要$20幾元,加上一個Mobil One的機油濾心,也是$10左右,但是在Wal-Mart換油,指定是Mobil One全合成機油(如果他們有的話),要價也是不到$40)

我在來美前唯一的修車經驗,就是大三升大四暑假時的修車廠經驗,一個月的時間,我和技工們一起在車底下工作(其實是他們修,我遞工具),一起作引擎大拆(其實是他們拆,我幫忙清洗拆掉的零件),一起修冷氣(其實是他們裝管路,我坐在裡面量溫度)……我只有一次拿起氣動扳手拆輪胎的經驗,但是因為拿得不夠穩,老闆擔心會傷到客人的車子,所以就再也沒讓我碰過了……與其說是修車經驗,不如說是體驗了另一種生活。
「所以東西在壞掉之前,它都是好好的」
--Dennis Liu
有了車子之後,有的沒的事總是會發生,就像Windows的電腦總是會有當機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發不動。而車子發不動最常見的原因,是電池沒電。所以處理上得有一條Jumping cable去接電(接別的車電池的電),其實就算是換一個電池也是不到4個螺絲就可以解決的事,都還稱不上是「修」車。比較剌激的經驗是,有電了也發不動。有一次去加油,在排隊等的時候為了省錢就熄了火,結果,結果就再也發不動了。於是我得自己下來推車,正推著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天使般的人物,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我猜是後面在等著加油的人),幫我把車子推到定位,而且還非常熟練地在到達定位之前跑到車子前用屁股頂著車(想來是有經驗的高手)。等到加完油之後,車子還是發不動,於是我請了朋友來幫忙Jump start,但是,但是它還是發不動,車子發不動的原因刪去電池因素,所以「猜」是Starter壞了。不過親愛的starter在臨終前,也是在加油站的停車場,在上帝的祝福之下給了我最後一次機會,車子居然發動了,所以我就可以把車子開回家停好,Starter也正式宣告死亡,也展開了我的修車之旅。

到底什麼是Starter?簡單來說,車子在發動的時候,無法直接因為火星塞點火就可以把引擎推動,所以車上會有一個馬達,先讓馬達把引擎轉一下,提供了啟動時的慣性力,車子就可以很容易地發動了。就好像一些玩具卡住了,我們都會去撥一下看會不會走得順一些,而Starter就是那個去撥一下的小東西。

從網路上step-by-step的照片來說,把引擎蓋打開,其實也不過拿掉幾個東西就可以看到starter,但是看得到不一定就拿得出來。重點在於:(1)螺絲實在太緊了,力矩太小打不開(2)電線的接頭老了,怎麼也打不開,打開了還不一定裝得回去。第2項只要有耐心,其實也不難解決,至於第一項,我直接走回家,把家裡的立燈給拆了,加一個管子上去,就開了。從此,我的後車箱就多了一根鐵管,以免未來有這樣的事發生(換輪胎也快得多了)。把starter拆下來,拿去Autozone一類的店,他們可以幫你測是不是正常工作,如果不正常的話,就買一個新的了!如果starter正常的話,可以就得把腦筋動到發電機(alternator)上了。
「電動窗是方便,等到壞了時候才知道手動車窗的好」
有一天,電動車窗壞了。聽說給人修要上百元,但是上autozone或是junk yard買一個regulator大約是$25。所有的電動窗大同小異,都是用一個馬達在帶動一個鋼索上的滑塊,再用滑塊去頂住玻璃,這個機構就叫regulator。於是我們把車門給拆開,找到壞掉的地方(馬達其實沒壞,壞的是一個塑膠的滑塊),花了兩個大迴紋針把車窗和滑塊綁了回去,花費,$0。之後我修了另少三個車窗,有二個是別人的車。
$325.70 VS $958.87
最近一次是最新奇的,也是原先料不到的,就是換車子的避震器(struts)。這是原先想不可能可以自己作的事,最主要是,沒工具。但是美國的汽車用品店還是懂得怎麼賺你的錢,他們賣零件,也賣工具,還教你怎麼修,如果你嫌特殊的工具太貴,買了已後也沒有用,他們可以租,而且租金免費(先付錢,還得時候全額退費)。

於是我們就花了一個周末加上一個星期一,第一天到處買東西、借東西,第二天下午開始修(因為星期天早上得去教會)。就這樣換了兩隻新的struts,其實也不過就是6個螺絲的工作,兩邊加起來12個螺絲。難嗎?其實不難,因為網路上不但有圖文並荗的網頁說明,還有Youtube的影片可以看,加上許多店裡的工作人員還會給你不少經驗上的分享。還有WD-40真是好東西,有些地方有噴過真的比沒噴過來得好開。

我把之前在firestone檢查的估價單拿出來看了一下,換了相同的零件(一個新的電池、兩隻struts、一隻inner tie rod,和相關的橡皮套件),親愛的firestone給的報價是$958.87含稅,這還不包含$385.80的labor fee,我相信,也許,firestone的零件好很多,很多,也許,還有滿大的殺價空間,可是看到這張$1344的估價單,你有把握殺到$700以下嗎?或者是換一家越南店修,零件全從junk yard取,有把握以低於$700成交嗎?為什麼說$700?因為我們花了$325.70的料錢,加上兩個沒工作的TA一個小時$17.5的Labor fee,大約是$700左右。
「自己換油,難道不怕螺絲沒裝好嗎?」
論壇上關於這些「專業人員」的故事愈傳愈多,網路上還有一個為了Juffy Lube的問題而設的網站,專門「分享」他們的豐功偉業,像是換油忘了加機油,機油濾心沒裝好,車子一出廠就在後視鏡裡看到一道由機油畫出來的線...如果是Juffy Lube這種便宜的店也就算了,連「號稱」專業的dealer也免不了這樣的抱怨,當然這些都是偶發事件,但是回過頭來,是自己的車,也許你會更在意螺絲是不是鎖緊的,加的油是不是最合適的。

很多Mechanic都很懶,因為就舊車而言,修一個地方,修好了難保不會再壞,所以換新的是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像是有人的車子發不動,他們會先換電池,電池換了還不行,就換starter,starter換了不行就換alternator。但是一些老車子,有時發得動,有時發不動,問題根本就不在這些東西上,其實是鑰匙轉動時會帶動一個ignition switch,因為時間的關係造成接觸不良,等到換到這一樣東西的時候,也已經花了大把的銀子了。

總的來說,我會修車嗎?還是不會。請我去修車嗎?最好不要。如果要自己想辦法解決車子的問題,我倒是很熱意一起商量、想辦法。修得好嗎?比較便宜嗎?都不一定,but you will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每一次我都會擔心裝不回去,而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項恩典
坦白說,每一次自己動手作完,轉動鑰匙聽到引擎穩定轉動的時候,或是看到電動窗順利的移動,總是忍不住充滿感恩,因為,居然會動!每一次都是一個新奇的挑戰,因為每一次我都會擔心裝不回去,而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項恩典。

【延伸閱讀】

2009/7/13

Heartbeats

「砰砰、砰砰、砰砰」

每分鐘165下的心跳聲,迴盪在整間診療室當中。經過了四個星期,再次確認到一個生命正在+0的肚子裡努力的成長著。四周前那一閃一閃的小點,今天透過麥克風,再次宣告自己的存在。

其實早在媽媽的肚子上聽了好多次,聽到的只有肚子中消化系統工作的水聲。所以我每次都會自己編一個台詞逗+0笑,像是「小朋友跟妳說『嗨』」、「他/她說裡面黑黑的,但是住得滿舒服的」等等。

在醫生找尋心跳聲的時候,心中又是期待、又是害怕(自從看了Marley & Me之後,片中的女主角懷孕10周還沒有聽到心跳聲,我們的心中就有了些陰影,害怕同樣的事會發生)。這是第一次真的聽到孩子的心跳聲,那種複雜的感覺又再次升起。真的就像是書上寫的,聽到的時候,真的會讓自己的心跳加速。

「砰砰、砰砰、砰砰」

是的,我們一家不再是兩口人,從現在起,就算三口人了。


(今天沒照片,也沒帶錄音機去錄心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