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Sour-Spicy Soup Recipe


INGREDIENTS:

  • 0.3lb Pork (shoulder or butts)

  • 1 Carrot

  • 1 box soft or regular(Medium Firm) Tofu

  • ~10 Auricularia auricula (Judas's ear fungus)

  • 4 Tomatoes

  • 3 eggs
  • 1 bag of bamboo (optional)
  • 1/3 Pointed Cabbage

SAUCE:

  • 6Tsp Cornstarch

  • 2 cans chicken broth (optional)
  • 2 Spoon of Sesame oil

  • Some Black Peppers
  • Some White Peppers

  • 5 1/2 Spoon of Black Vinegar

  • 3 Spoon of Rice Vinegar

  • 3 1/2 Spoon of Soy Sauce
  • 1/2 Spoon of Chili Oil
  • 6 Tsp of Sugar
  • 1 Tsp of Salt
  • 1 Tsp of Hondashi

PREPARING:

  1. Chop the pork into slices
  2. Cut the Tofu, bamboo and Fungus into stripes
  3. Cut the tomatoes and Cabbage into pieces
  4. Shred the carrot
  5. Add some water along with the Corn Starch (6Tsp) and blend together
  6. Beat the eggs in a bowl

DIRECTIONS:

  1. Boil 6 cups of waters (or with 2 cans of chicken broth and 4 cups)
  2. Put in Veggies (Cabbage, Tomatoes, and bamboo) in the boiling water
  3. Put the Fungus in
  4. Wait till it boils again and then put in the tofu
  5. Wait till it boils again, turn the stove to middle
  6. Put the sauce in gradually (Soy Sauce, Black Vinegar, Rice Vinegar, Sesame Oil and Chili Oil)
  7. Put the pork slices in
  8. Add the Salt, Sugar and Hondashi
  9. Blend the soup and gradually pour the bowl of corn starch with water (blend it first)
  10. Blend the soup and gradually pour the beaten eggs, the slower the better
  11. Add some black pepper and white pepper
  12. Add other flavors as needed.



the spoon used




2008/10/2

News Update

9月底10月初,發生了許多新鮮事,每一件事都不太相關,唯一的交集點就是……敝人在下我

  • 9/17, 5D MkII 發表


From dpreview.com

在二年一度的攝影盛事Photokina之前,大家引領期盼許久的5D MkII終於現身了,帶著超高iso 25600(對Nikon D3來說已不是新聞),21MP的超高解析度與D90的錄影功能,造成攝影界不少的討論與衝擊……其實5D 已經是大家口中畫質(IQ)第一 的相機了,所少的不過就是目前DSLR必有的Live View和除塵功能,其實大家所期待的也沒太多,雖然有點肖想Sony、Pentax、Olympus的CCD防手振功能,但是這本是一個夢,實現的可能性是有,但是不會是現在,因為C家和N家還想再賣他們的防手振鏡頭。沒事多了一個HD錄影功能,算是一個新玩意兒,了不起不用,不會增加太多的問題,不過是在討論版多了些正反的討論而已。$2699的定價,雖然貴,還不至於到天價,真是讓人流口水啊……

  • DVD Play降價


from DVDplay.com

市場上佔有率最大的DVD租賃機--RedBox(號稱超過10,000個點)一直都是以一片$1的方式在經營,而離我家最近的Redbox,可能得開車到最近的McDonlad's才找得到。所以我們一直是號稱佔有率第二名的DVDPlay的客戶,但是DVDPlay的缺點就是,他居然要$1.5一片。兩家的新片其實大同小異(總是有些片不能在另一家找到),但是一般我們想看的新片都可以租得到(我們的口味比價大眾化),雖然一天內得還,但是還是遠比Blockbuster便宜,也不像Netflix得付月租費,租得愈多愈划算。無論如何,減價總是好事^_^,之前專門出promote Codes的對應網站insidedvdplay更新變慢,害我們已為dvdplay已經撐不下去,這次大降價(應該說是順應市場),不知道能不能作得久一點…

  • 唐崇榮牧師來奧城10.17-19


聽說他的名字很久了,最早是在團契已故的留言版上見過他的講道文字稿,後來發現在他在校園團契上的130篇希伯來書查經,從此就對唐牧師有著相當程度的景仰,尤其是唐牧師在講西方哲學史與聖經的超越性時,精闢的分析與對聖經的話語的對應與比較,讓當時還未信主的我大為佩服。兩三年前就聽說唐牧師要來德州,但總是有種種的原因取消,也許真的像一位朋友所說的,「+x來了六年也沒見過一次,可能比奧運會還希奇。」

  • 黎洋求婚了!

詳情不知。對象大家都知道。時間在九月底。「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希13:4)。所以我們就特別來尊重一下,宣傳一下最近的大事。很巧的,這是本年度的第二對engaged couple,就在去年我們結婚之後。先恭喜一下,下次再補上照片……

2008/8/6

Steven & his parents



這位是史蒂文(aka 史蒂文.楊),我在他出生的那一天就見過他,他出院的那天,我是他的司機,就在他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我也是他母親產前檢查的司機。他滿月的時候,我也在場,他離開Austin前的生日Party,我也是坐上客。
而且他還是與我同一天生日,就是因為這些原因,我總覺得我對他有些不同的感情。

回到家的第一天
IMG_2857s

滿月
IMG_0167rs

滿三個月
IMG_4283

周歲前二天

2008/7/24

Typhoons VS. Hurricanes

從小在台灣長大,每年的夏天,總是會有那麼一兩天是狂風暴雨的,對一個小孩來說,颱風天是有趣的,因為有許多平常不會發生的事,像是停電、打雷、淹水,還有最讓人期待的 -- 停課。記得在小的時候,最愛的就是颱風天,因為大人們都關心著天氣變化,就比較少管到小孩是不是聽話,而且晚上如果停電的話,就有明正言順的理由不用寫功課,更讓人期待的是,明天的可能不用上課,至於外面的招牌會不會掉下來,路上的車是不是會被水淹,會不會有士石流、水庫的安全,菜價會不會漲……等等,都不在一個城市的孩子心中。

在台北市長大,第一次對颱風有不安的感覺,是淹水。歷史上有名的87水災是屬於我父母的那個年代的事,但是在96年的暑假,我第一次親眼見到水災的威力,也會在城市內造成如此大的影響,尤其是電視裡見到板橋河堤邊的車子全部泡在水裡,到現在都忘不了。不過那還是見到身邊發生的事,等到2001年,對淹水的體驗就更深刻了,一個納莉颱風,把整個台北市泡在水裡。如果是每次颱風必淹水的社子島、汐止也就算了,台北市中心凡是地下的公共設施,像是台鐵、捷運或是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無一倖免,整條忠孝東路成為忠孝河。但這還只是屬於電視上看到的災害,就算是捷運停駛對我的影響也沒多大。事情是發生在颱風整晚肆虐之後,早上六點多就被我哥叫起床,還沒心情看一下電視裡的受災情況,到自家陽台一看,樓下居然淹水了,淹水不打緊,我們的車還在樓下呢!於是我和我哥分別往樓下跑,我哥去移我們才買的Tercel,而我就去推我們兩個的機車,推車不打緊,因為不知道淹水淹得多嚴重,一到車子旁邊,還真不知道往哪邊推,而且最慘的是,還得推兩台車,一台80幾公斤,另一台還是比較新的100多公斤的機車,當時那種無助的感覺,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我們家的寶貝轎車新車味都還沒散,就成了泡水車,還好最後傷的只是車底下的電子零件,沒傷到引擎,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小時候刮颱風不就停停電,了不起淹水,停課之後惟一擔心的是招牌會不會掉下來,還是災後蚊子太多,停電恢復得不夠快。但是長大之後,問題好像愈來愈多,風吹倒樹木、電線桿已經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台灣島的開發沒有好好的管理,現在是每次下雨就會淹水,淹水不打緊,還會有士石流(這在小時候還聽都沒聽過),原先說怕淹水不住河邊,山邊的房子居然會給士石流給沖入,還是地基被破壞。好像我們不再害怕颱風的級數(由風速決定),怕的反而是雨,還且不用是颱風,只要是個豪大雨,就可以造成災情。

到了美國之後,新大陸也有這東西,不過換了個名字,叫颶風(Hurricane)。高中時老師有教,熱帶性氣旋在各大洋都有,不過名字都不一樣,東太平洋的叫颱風(Typhoon),大西洋和西太平洋歸美國管的叫颶風(Hurricane),而在印度洋就換了個更清楚易懂的名字,旋風(Cyclone),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04年的時候,聽說佛州被四個颶風(Charley, Frances, Ivan, and Jeanne,其中Charley是四級颶風,Ivan 和Jeanne是三級)打得亂七八遭的。對遠在德州內陸的我,還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狀況,影響所及就是農產品變貴了,因為佛州是美國大農產州。等到05年就更可怕了,一個Katrina把New Orlean這個被河堤保護的城市泡在水裡,造成美國史上損失最大的天然災害(81.2 billion),到現在災區重建還在進行中。當年在New Orlean的學生也開始逃到各地,Houston 成立的收容中心不夠大,San Antonio也成立了收容中心,甚至Austin也有一部份,UT也收留了一些學生在此上課。為什麼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影響,Katrina是一個五級颶風,原先New Orlean的堤設計就無法承受這麼大的颶風。

無獨有偶的,05年颶風的故事還沒結束。8月底的Katrina才讓整個美國的救援系統開始運作,九月中又來了一個也是五級的Rita,中心最大風速比Katrina還大,而且這次據說是朝Houston而來,於是南德州展開了公路大遷移,許多人在看到New Orlean的慘劇之後,開始往北逃,於是造成公路大塞車,南下的公路一輛車也沒有,北上的車子卻怎麼也動不了,公路警察也不用抓超速了,光幫忙送油送水就夠累了。而且才剛在Houston安頓下來的災民,聽說颶風又來了,又開始展開逃難之旅。

遠在200哩外的Austin也開始瘋狂,超市裡的架上的飲用水、麵包全空了,很多加油站的油也沒有了,我們不只得看好自己,還得帶著沒有車的朋友們到處找水找物資。 最後還好Rita轉向,沒有正向打中Houston,也讓我們虛驚一場。還被我那沒經歷過風暴威力的室友給說中了,「美國人,總愛大驚小怪的」……

五級颶風有多可怕? 從我找到的資料來看,台灣人也不常見識的強颱,拿到美國的標準而言,就差不多是個三級颶風,而輕度颱風,在颶風的尺度上,還只能算是熱帶風暴……


參考資料:

1. Saffir-Simpson Hurricane Scale
颶風(Hurrican)的定義是根據「最大持續風速」(Maximum sustained wind),中心氣壓(central barometric pressure),和中心浪高(storm surge)來決定。(Storm Surge 是指暴風在海面上引起的浪高,或是潮高,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翻譯)

(1)熱帶風暴(Tropical Storm)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為63至117公里,浪高0-0.9公尺。
(2)一級颶風(Catagory 1)中心最大風速119-153km/hr,浪高1.2-1.5m,中心氣壓980-989毫巴。
(3)二級颶風(Catagory 2)中心最大風速154-177km/hr,浪高1.2-1.5m,中心氣壓965-979毫巴。
(4)三級颶風(Catagory 3)中心最大風速178-209km/hr,浪高2.7-3.7m,中心氣壓945-964毫巴。
(5)四級颶風(Catagory 4)中心最大風速210-249km/hr,浪高4-5.5m,中心氣壓920-944毫巴。
(6)五級颶風(Catagory 5)中心最大風速>250km/hr,浪高>5.5m,中心氣壓<920毫巴。>

2.中央氣象局對颱風的定義
颱風強度之劃分是依據其中心附近最大風速而定;
(1)熱帶性低氣壓-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等於或小於每小時62公里。
(2)輕度颱風-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為62至117公里。
(3)中度颱風-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為118至183公里。
(4)強烈颱風-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在183公里以上。

3. Hurricane History

2008/7/20

Bao-Ji

自從饅頭成功之後(日子忘了,沒有留下什麼紀錄),我們就開始包子計劃,畢竟沒有餡的東西,比較容易吃膩。直到今天,才初步實現「劉家食堂」的一小步。

作包子包含了兩大部份:一是發麵,一是調餡。
  • 發麵的話,之前在星光和麗娜的指導之下,已經小試了幾次,饅頭也作了兩回,雖然沒有開發出星光版多種口味饅頭,基本的發麵已經不是大問題了。
【發麵食譜】註1
1. 750ml 麵粉(在美國用的是All Purpose,德國用的是405)
2. 250ml 溫牛奶 + 1 TS Baking Powder + 1 TS Yeast + 1 TS 麵粉 (可以加一點糖)-->拌勻
大約等5分鐘,會看到起泡,如果沒有起泡,那麼酵母可能死了,得換一包新的。
3. 1+2 拌勻,揉成一團-->把鍋蓋上,在太陽底下晒3090分鐘到麵發起
(天氣冷的話,把整個鍋子放在烤箱裡,維持在30-40°C之間,放個1.5到2小時)
4. 加點麵粉揉勻
用碗蓋上,放個20分鐘,讓麵持續發酵

比例是這樣,但是因為我們作的餡量比較大,所以最好是上頭2倍到3倍的量,多發的麵還可以作饅頭。
  • 調餡的部份,因為上周+0到宏偉家包餃子,一起摸索出餡的調法,尤其是試餡味道的方法,果然成功率大增。
【食譜】-- 這邊沒有比例配方,因為是有多少拌多少,因為+0不愛肉,所以我們蝦子的比例高了些
1. 胶肉
2. 蝦子切碎
2. 高麗菜切碎(加點鹽,再擠水)
3. 青蔥末
4. 薑末
5. 雞蛋一顆
6. 調味料(醬油,鹽,糖,麻油,胡椒粉,五香粉……),基本上調味料是看各人喜好,宏偉傳給我們的,是把水煮滾,把一點生餡放進去滾一下,就可以試味道。聽麗娜說,用微波爐更快……

最後是包的部份,+0把皮桿得很薄(桿皮的訣竅是中間厚,滾邊薄,和餃子皮一樣),相對的餡的比例就高了些,而餡才是我們主打的重點。

因為我們沒有蒸籠,所以是在炒菜鍋內放水,然後用大火去蒸,大約10分鐘就完成了!!

(客倌看一下皮薄餡多的劉家包子)

(咬一口那餡的香味與皮的嚼勁在口中完美的結合……因為餡是主打重點,所以餡的味道夠,就一定不難吃 ^_^)
(完成!!)
後記:
包子變化多端,沒有一定的作法,尤其是蒸的方式和餡的內容。不過呢,我們目前的方針是把重點放在餡的味道上,因為好的味道是成功的一大步。至於包子是不是帶湯汁,蒸的火侯和方式,未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目前劉家小館的下一步,獨立挑戰「燒餅」。敬請期待!!(之前是梅芳阿姨帶著作了一次,但是學會了多少還是自己作一遍才知道……)
 
【註一】:
到德國後才發現先前發的麵實在發得不好,所以把發麵的方法改了。更正的部份以藍字表示。